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3万人 何时重启经济成“焦点”

2020年04月16日 1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记者 沙晗汀)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来渐趋稳定,何时重启经济的讨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表示,“是时候确定重启经济的最终时间表了”。

特朗普当日在白宫新冠肺炎记者会上说,数据显示,美国“已经度过疫情峰值”,纽约的新增病例在减少,底特律、丹佛的疫情曲线趋于平缓,首都华盛顿、巴尔的摩等地“都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些进展让我们相信是时候确定关于重启经济的最终时间表了”。特朗普表示将于16日公布具体细节。

近日来,美国关于重启经济的讨论出现两种截然不同声音。多位国会共和党议员、共和党籍州长纷纷表示需要“尽快”复工,减轻疫情对经济影响,而民主党议员、民主党籍州长则对此持更谨慎态度,认为控制疫情仍应是首要任务。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议员帕特·图米当日表示,现在必须开始讨论“复工”事宜。他认为在一些郊区疫情不严重的地方“今天就可以复工”。图米表示,“关门”带来的失业、贫穷会造成药物滥用等社会问题,甚至引发动乱。

据美国媒体报道,密歇根州和北卡罗来纳州近日均爆发游行,民众聚集在政府办公楼前,抗议“居家令”等抗疫措施。

当晚,宾夕法尼亚州参议院通过决议,允许企业在符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要求的前提下“复工”。

针对多位共和党人士提议尽快重启经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发表声明说,所有人都希望回归正常生活,但不遵循科学会造成更多人失去生命,也会对经济造成更大负担。佩洛西强调,重启经济必须基于科学、基于公共卫生专家的意见。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表示,现在还远没有到放松保持“社交距离”等抗疫准则的时候。他说会按照本州实际情况适时重启经济,而不是按照总统的指示。

纽约州州长科莫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关于重启经济的讨论也必须听取公共卫生专家的意见。科莫同时表示,对民众进行广泛的抗体测试对于重启经济也十分必要。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5日晚11时数据,美国已有超过63.8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30844人。其中纽约州确诊21.4万人、新泽西州确诊7.1万人、马萨诸塞州确诊2.9万人、密歇根州确诊2.8万人、加利福尼亚州确诊2.6万人、宾夕法尼亚州确诊2.6万人。

当日,多州宣布实施更为严格抗疫措施。纽约州、马里兰州出台行政令,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弗吉尼亚州宣布,将延长“居家令”、企业关门、禁止10人以上聚会至5月8日。洛杉矶市市长当天表示,洛杉矶在2020年将不允许举行球赛、大型音乐会等大批民众聚集的活动。

免疫学专家、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协调官博克斯当日表示,尽管美国疫情整体趋于稳定,但个别地区如罗德岛州等正在成为疫情“新热点”。博克斯呼吁,在当前形势下,所有民众仍应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等抗疫准则,重启经济也应视各州情况而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美国 重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