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多重压力致首季央企效益下滑 国资委“硬核”举措稳增长

2020年04月20日 16:55 | 作者: 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题:多重压力致首季央企效益下滑 国资委“硬核”举措稳增长

新华社记者  王希

国务院国资委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不过,伴随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央企运行出现了积极向好迹象。

“正视困难,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当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下一步将实施“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一季度央企效益阶段性下滑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

“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彭华岗表示。

他分析称,一季度央企效益出现深度下滑,是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以及政策性让利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影响。统计显示,一季度央企落实国家减费减租等政策要求,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

“中央企业效益的下滑是阶段性的,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可以尽力减少和挽回。”彭华岗给出了明确判断。

事实上,一系列央企运行指标,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

一季度中央企业原油、原煤产量保持增长,建筑类中央企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7%。

3月份中央企业火电企业发电量、水运企业货物总周转量均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4月份以来成品油、钢材日均销量均已接近去年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已略有增长。

以“硬核”举措遏制下滑势头

走过极不寻常的第一季度,接下来中央企业该如何把经济遭受的损失降下来?全年任务目标能否完成?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在动态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实施开拓市场、深挖潜力、加快升级、深化改革以及防风险、守底线等一系列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

在拓展市场方面,一方面要巩固开拓国内市场,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的进度,把握疫情缓解以后恢复性增长的机遇;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

据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近三年来,央企每年海外投资金额都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产能合作、技术研发、工程投资等诸多领域,未来要进一步做好国际化经营,不断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转型升级方面,要优化产品服务,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夏庆丰表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咬定目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争取实现最好的工作成绩。”彭华岗说。

以深化改革对冲疫情影响

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科改示范行动”)近日启动。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对冲疫情影响,还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根本上要依靠深化改革。

据介绍,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继续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等七大改革重点领域发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就广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彭华岗介绍说,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大量调研、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此前来自国资委的消息显示,这份行动方案将在推进混改、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完善激励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并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企业 国资 下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