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不会因疫情停下开放的脚步

——写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

2020年04月21日 09: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4月18日,以“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宣传活动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当前,已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60%,进博会各参与方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在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向全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发出邀请,希望各方积极参与,抓住进博会带来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新机遇,齐聚进博,共享进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这样说。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看来,目前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向稳向好态势,复工、复产、复市已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进博会是全球贸易的大聚会,上海始终把服务保障进博会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任务,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尚玉英说。

作为进博会组展机构代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所长小栗道明表示,将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消费品这三大展区组织日本富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参展。新冠肺炎疫情给招展和准备工作带来了一些阻挠和困难,但是正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才需要各个方面团结一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一如既往地作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积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

进博会支持单位代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赵蓉表示,中国银行作为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将继续配合做好招展招商等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持续完善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进博朋友圈又添“大咖级”新展商。此前并未参展过的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正式签约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历峰集团将持续参加进博会,引进各类相关展会,参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等。

特殊时期“结缘”,背后凝聚着双方的诚意和汗水。2020年是中瑞两国建交70周年。今年1月,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率代表团远赴瑞士开展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招展推介工作,期间到访历峰集团总部,与历峰集团总裁朗博杰会面并发出热情邀请,合作于今天落地生根。

据了解,历峰集团旗下有包括卡地亚、梵克雅宝、伯爵、江诗丹顿、万宝龙等一批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此次历峰集团一举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携旗下珠宝首饰、钟表制造、书写工具以及时装配饰四大板块、13个品牌亮相进博会。

“多年来,中国是历峰集团最重视的市场之一。”朗博杰说,疫情不改历峰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满满信心,签约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及后续战略合作,正是这种信心的最佳证明。

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成为进博会新展商,传递出境外企业看好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委员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

积极应对欧美疫情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尽管一季度GDP下降6.8%,但考虑1月下旬至2月在封城等严密防疫措施下全国生产活动基本停摆的背景,这一下滑幅度大幅低于预期,说明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体现了较强的韧性。”对于一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这样点评。

“具体来说:首先,农业生产保持基本平稳,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未出现失业率快速上升的现象,从而为经济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次,尽管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下降1.1%,但环比实现增长32.13%,工业产出规模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经济活动恢复很快,特别是基础原材料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反映了相关需求的韧性;第三,虽然线下服务业生产下滑,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阎峰这样表示。

而从需求端的消费来看,阎峰认为,虽然线下市场销售减少,但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较快;从投资来看,尽管投资活动放缓,但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服务和抗疫相关行业投资增长,而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环比增长6.05%,呈现触底反弹的良好态势。

“由于3月份全国各省份的复工是逐步进行,复工利好尚未充分反映到季度数据中,因此,我预计,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将有好的表现。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欧美疫情对经济活动带来的冲击,其影响时间和影响幅度尚难以评估,其风险将通过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进而波及经济增长,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和管理。”阎峰这样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葛红林:

做好二季度经济运行,聚焦三个确保

“不少企业家反映,一季度-6.8%的GDP增速和他们的感受很贴切。他们因此并不惊讶。而经过一季度的磨砺,将增强二季度的承受能力。事实上,一季度经济真正受影响的是2月和3月,而进入3月,复工、复产、复市的步伐明显加快了。我认为,二季度的达产将受到囯外疫情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影响,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经济同比下降的压力仍然较大。在引发的一系列困难中,应更加突出做好‘三保’,即保农民工就业、保企业和保产业链上。”谈及对一季度经济数据看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葛红林这样表示。

在葛红林看来,保农民工就业,就是要确保进城务工不能断。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专门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稳定或增加进城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城市管理者,不仅要重视城市居民的就业,同时也要重视进城农民工的就业。当今的中国农村较难以承受进城农民工的返乡压力。因此对于在就业岗位上做加法的企业,政府部门要按人头给予补贴。沿海城市要识大体、讲大局,要为中西部地区减缓就业压力和扶贫攻坚作贡献。”

而要保住企业,就是要确保企业现金流不断裂。由此葛红林建议,地方政府应密切跟踪、关注中小企业生产活动:“企业可以减产,但不能停产。要严防现金流断裂导致不该倒闭的企业倒闭,因为企业一旦倒下,再恢复的难度和代价都很大,因此要压实地方政府协调当地金融机构的责任。”

保产业,就要确保产业链不能断。为此,葛红林建议,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产业政策要准的要求,积极协调上下游,更多支持下游环节和终端产品,严防互相打压和挤兑,严防某一环节的高利润,谋求产业链的整体安全,其中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榜样和带动作用,切实履行好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进博 中国 疫情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