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记者手记:这些事情让人对美国抗疫前景担忧

2020年04月21日 17: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4月20日电记者手记:这些事情让人对美国抗疫前景担忧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处于美国新冠疫情中心的纽约,最新医院收治人数、重症监护人数、死亡人数等关键数据都有所下降,形势似乎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美国各地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却无法让人对美国抗疫前景保持乐观。

继过去几天密歇根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等十多个州的主要城市频发要求解除“居家令”的示威游行后,宾夕法尼亚、缅因等州首府20日又出现成百上千人的示威游行,要求取消各种防疫限制措施。游行卡车上赫然写着:“耶稣就是我的疫苗!”

这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连发推文呼吁“解放”密歇根、弗吉尼亚和明尼苏达,为抗议活动推波助澜,结果引发这3个州的民主党籍州长与特朗普之间又一轮“互怼”。

与此同时,感染人数仍在持续上升的佛罗里达州17日宣布限时开放公共海滩,海滩上随即便挤满了人,而且很少有人戴口罩。当地市政专员奥马利·哈迪在推特上直言:“这太愚蠢了。”

20日下午,佐治亚州州长宣布从24日开始,健身房、理发店、保龄球馆等行业可以恢复营业。这引起媒体重点关注,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对其后果深感担忧。而田纳西等几个州也宣布已经制定了到四月底或五月初重启经济的计划。

令人更加忧心的是,这些表象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众多美国媒体报道认为,街头游行背后有极右翼组织和共和党的身影,而各州急于“解封”也是出于政绩或与大选有关的党派利益考虑。

包括因坚持从科学角度应对新冠病毒而赢得众多美国人信任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内的医疗专家都认为,此时放松抗疫举措必将迎来新冠病毒的新一轮反扑。

他们认为,在大面积抗体检测得以落实、感染人数得到有效控制且每一位感染者都能被追踪之前,放松管控措施将使此前的努力功亏一篑。而真正能够全面解除限制,必须是在有效的疫苗投入应用之后。

另一个让人担心之处是,很多美国人依然不把病毒当回事。就在疫情中心的纽约,虽然市长发布了严格的“保持社交距离”和公共场合“遮面”令,中央公园依然人数众多而且很多人不戴口罩;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合违反规定的人也不在少数。美国其他地方的抗疫措施比纽约差得远,人们的“自由”程度可想而知。

目前纽约的各项疫情数据并没有在高点快速下降,而是走出了人们不愿意看到的“高原型”,其中很大原因就是“保持社交距离”和个人防护做得不到位,不断有新的感染者入院治疗。截至20日晚,全美数据还在持续上涨,确诊人数已超过78万,死亡人数超过4.2万。

每天上午准时召开发布会介绍纽约州疫情进展的州长安德鲁·科莫,两周前曾把新冠病毒疫情比喻为龙卷风,并称其不会只停留在纽约,其他州如果不提前做好功课,也会遭到疫情“龙卷风”袭击。不幸被科莫言中,目前新泽西、伊利诺伊和马萨诸塞等州正遭受病例数和死亡数快速上涨的痛苦。

如果美国市、州和联邦政府在条件尚不成熟时就释放重启经济的冲动,如果公众不能再忍受一段时间“隔离”的痛苦,美国抗疫前景将颇为堪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抗疫 前景 人数 担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