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加油吧,少年!

2020年04月23日 15: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题:加油吧,少年!

新华社记者林宁

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下简称文凭试)在延期一个月后,将于4月24日正式开考。莘莘学子即将戴着口罩、备着消毒液参加这场相当于内地高考的重要考试。香港约52000名考生也将成为全国第一批在疫情下走进考场,为争取入读大学而战的考生。

文凭试的“魔力”

“考期一再延后,我的心态也有波动。”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中六学生李静文坦言,从农历新年假期至今,学校停课,自修室和公共图书馆关闭,他只能在家温习书本或是上网课。

李静文每天9点起床复习,每复习30分钟到1个小时,就会做些别的事情放松心情,以便下一个循环学习。

“有时我也心存侥幸,期待考试再延期或干脆取消,但更多的时候还是渴望凭真才实学考出好成绩,跨入梦想的复旦大学。”他说。

几个月前,李静文通过了复旦大学的远程面试,接下来学校需要参考他的文凭试成绩。

文凭试是新学制下,评估学生6年中学学业程度的考试,分为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和通识教育四门必修科目,以及两至三门选修科目。首届文凭试于2012年举行。

文凭试成绩不仅获得香港本地高校以及海外部分知名院校的认可,还可以作为报考内地高校的依据。

2020年参与文凭试收生计划的内地高校达122所,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名校均在其中。

复旦大学的录取条件是文凭试的4门主修科目和两门选修科目必须达到4级。文凭试成绩分为1至5级,5级为最高。最终,复旦大学会根据达标考生的综合表现,择优录取10名香港考生。

李静文的同学邓舒月同样渴望到内地高校就读,她的第一志愿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她说:“能够跟不同的文学作品产生共情,有精神上的交流,我觉得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由于香港高校学额不足,到内地升学为港生提供了更多入学机会,也为李静文这样在内地读小学、到香港念中学的考生,提供了更适合自己的求学方向。

“史上最长寒假”

“教网课最大的挑战是确保同学们在听课,而不是隔着屏幕做别的。”卢沃联是李静文和邓舒月的通识教育科老师,空空荡荡的教室里,他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滔滔不绝。他还会冷不丁地忽然提问,以确定屏幕里的学生确实在听课。

“无法与学生面对面讲解,他们究竟会‘裸考’还是胸有成竹,主要考验他们的自律性。”卢老师说。

疫情之初,谁都没有料到寒假会成为“史上最长假期”,一些学生甚至把部分书本遗留在学校。“在无法返校的日子,老师和同学把教科书拍照上传到群里,供手头没有书本的同学参考。”邓舒月说,中六的网课虽然不多,但老师们却要花费更多时间在批改作业上。

卢老师向记者展示了同学们提交的“五花八门”的作业:有图片、有文档,还有两者的结合。卢老师体谅同学们的不易,不论面对哪种形式提交的作业,都想办法下载、批改、写评语。

“现在批改作业比以前多花出大约三成时间,但学生面对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性,老师更应该以最大的耐心服务学生。”这位经历过“非典”时期香港中学会考的老师说。

中学会考为香港旧时7年制中学教育体制下的公开考试之一。教改前的香港中学生公开考试包括中五时的会考和中七时的高考。2012年香港中学学制改为6年,会考和高考合并为一个考试,即中六进行文凭试。

卢老师把当年自己作为中五学生,同样面临停课、自修的备考心得分享给学生:“不用到校上课,节省了很多来回路上的时间,现阶段比拼的就是对时间的规划和把控!”

疫情下的安全考试

文凭试前夕,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副校长王益钧和同事们抓紧进行防疫演练。

有的校工在考场外和厕所外的地面上贴起间隔一米的排队等候线;有的校工用消毒液擦拭考场内的每一张桌椅;校长和副校长们则反复测试红外线体温测量系统和体温枪。

按照规定,考生进考场前需要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考场。考试期间,考生和监考人员需全程戴口罩。考场内,邻桌相隔间距为2米, 与后桌边距为1.8米。

王益钧告诉记者,学校用作考场的礼堂原本可容纳150名考生,现在根据考评局的指引,只能容纳80人,“大大降低了考生聚集风险”。虽然学校需要准备更多的课室用作考场,监考老师的数量也需要翻倍,但学校和教育局仍在不停细化和完善考场内的各种防疫细节。

“考场会同时开空调和开窗通风,虽然不太环保,但是健康第一。”王益钧介绍,考评局向各中学发放了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物资,如果有考生感到不适,监考人可以穿上防护服处理。

邓舒月说,她打算戴着家人为她准备的N95口罩奔赴考场。李静文说,这段日子已经习惯了戴口罩,不担心戴着口罩做题会影响发挥。他们希望考入理想的大学后,将来在内地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被问到如何回应别人质疑这届“学时不足”的中六生竞争力时,李静文说:“在社会事件和疫情等不利条件下,仍然能自律学习走向考场竞技的考生,谁说不优秀?”

“疫”境当自强——加油吧,少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文凭 考场 中学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