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初心不忘 薪火相传

—写在广东画院建院六十周年之际

2020年05月06日 10:49 | 作者:李劲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龙羊峡-153x130cm-1979年-关山月

龙羊峡-153x130cm-1979年 / 关山月

不知不觉间,广东画院已走过一甲子的光景。六十年来,在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广东画院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在国内享有盛誉的杰出画家,创作出一大批震撼人心的精品力作,为广东美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出了榜样,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文化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牛图-152x225cm-1963年-方人定

四牛图-152x225cm-1963年 / 方人定

抚今追昔,筚路蓝缕犹在眼前。回望六十年的历程,广东画院涌现了诸如黄新波、关山月、方人定、徐东白、余本、蔡迪支、陈洞庭、王恤珠、王玉珏、尚涛、汤小铭、汤集祥、林墉、刘斯奋、伍启中、陈衍宁、许钦松等一大批蜚声全国的艺术大师和著名画家,他们是广东画院砥砺奋进的先行者,也是广东画院辉煌历史与学术底蕴的塑造者。

孤云与归鸟-68x68cm-1986年-赖少其

孤云与归鸟-68x68cm-1986年 / 赖少其

初心不忘,薪火相传,重任在肩。历经六十年的发展,今天的广东画院以“学术立院、公益为先、传承传统、创新发展”为宗旨,在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对外文化交流、社会公益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学术”更是我们的立院之本。作为从事美术专业研究和创作的机构,广东画院始终坚持以学术凝聚思想,以学术引领创作,以学术产生影响,以多元开放的姿态不断推进画院美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公益是我院的立院之路,作为国家的文化机构,画院必然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与文化使命,需要面向公众给予更多文化方面的服务与回馈。为此,画院将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作为立院之路,自觉地做好中国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担当者,并通过自身的学术资源与优势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之中;传承传统、创新发展则是我院永葆活力的支撑。近年来,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广东画院在办院模式上走在国内同行前面并取得一些新突破,如签约画家制度和成立广东青年画院等,这些举措使广东画院呈现出一种不同以往的学术态势及创作面貌。

挖地道(油画)146x112cm-1974年-胡一川

挖地道(油画)146x112cm-1974年 / 胡一川

晨曦在望,时不我待,征程未已。随着2020年画院新址的落成,广东画院也将迎来尤胜往昔的发展条件。当然,此处所指的并非仅仅是画院得以改善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还包含了对广东画院未来职能方面的新设想:首先,作为区域内重要的美术创作机构,广东画院将打造成本地区重要艺术家研究和创作的平台,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艺术上的影响力;其次,肩负起帮扶青年艺术家的“传帮带”责任,广东画院将会为那些能肩负起国家重要历史题材创作任务的青年画家提供创作环境与条件;第三,针对目前各地市美术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各地市画院等创作机构可以通过申请获得广东画院提供的相应创作条件。当然,这些设想从计划到实施显然还需要一个艰难探索过程,但无论如何,正在发生的一切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东画院不但拥有辉煌的历史,也将拥有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广东画院院长)

长征第一山-268x520cm-1971年-黎雄才

长征第一山-268x520cm-1971年 / 黎雄才



良-宵-180x170cm-1999年-李劲堃

良宵-180x170cm-1999年 / 李劲堃


责任编辑:张月霞


相关链接:

2019年12月06日至12月22日,广东画院建院60周年优秀作品展暨院史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广东画院(成立初期称“广州国画院”)成立于1959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之一,经过六十年的发展,该画院已经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画院。此次展览,就是试图以广东画院自成立至今六十年来“优秀作品”和“院史研究”的呈现为主要切入方式,将画院各个时期优秀学术成果作全面梳理总结,在凸显其学术特色、创作优势的同时,传承和创新岭南画派的学术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值广东画院新址建设即将落成交付使用之际,本次展览亦将成为广东画院新址美术馆陈列展的基础。


特别声明:图片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编辑部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编辑:画界

关键词:画院 广东 创作 学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