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大贤不闲

2020年05月06日 11:33 | 作者:潘传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潘传贤,字拙如,别署大贤,老贤。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创会秘书长、常务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顾问。

老贤 许函山 刊1

老贤 许函山 刊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成家立业”了,亦效法名人雅士将自己的陋室取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名字“大贤不闲”。大贤乃本人的乳名,老家称小名。大贤者不闲也。其意显而易见。想想也是,这辈子大贤一直没闲着啊!1955年,五岁半的我上私立小学。先生让写作文,我将小字写成大字,写不到格子里。涂鸦了几个月,总算入格了,亦结束了调皮捣蛋的骂名。从此便与毛笔结了缘,一直没闲着,如今古稀之年,也不曾闲着,看来要一直写到闭眼了。

我儿时跟表亲哑道人郑斯立学字,1964年十五岁时拜独步江浙的名家蒋庭耀先生为师。“文革”期间成为一名上山下乡的知青,与土地为邻、与牛马为伍,但手中的毛笔不曾丢。后来回城当了铁路工人,也未曾放下手中的毛笔。

1980年获得家乡徐州市的书法一等奖,1984年获得新中国以来全国首次举办的青少年书法大赛“文汇书法竞赛”的铜奖,评委是舒同、赵朴初、林散之、沙孟海等前辈。记得同时获奖的还有王丹、李静、石开等。1985年获全国铁路书法一等奖,1986年获“现代国际临书大展”的优秀作品奖和“第26届日本书道联盟大展”的“总裁赏”大奖。由于书法成绩突出受到徐州市政府表彰。铁道部作为特殊人才将我调到北京。我参与组建了中国铁路书协,成为了创会秘书长、常务副主席,这算是大贤不闲的结果吧!


大贤不闲-潘传贤-自署

大贤不闲  潘传贤  自署

到北京三十年了。除了自己日课不辍的不闲着,还负责全国铁路书法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创作工作。2010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铁路书协的中国书协会员数已近二百名。这个数字,我想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印证。目前我已经完全退了下来,回想一下:数百次参加各类书法展览,出席全国第七次文代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届书代会。曾获2006年中国文联“优秀文艺工作者”、“优秀组织工作者”,“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贡献奖”等荣誉。中国书协与书画频道2015年在北京为我举办了“笔卷风云 追梦狂草—潘传贤书法展”,多年来出版了《潘传贤书法选集》《潘传贤草书“蜀道难”墨迹•碑拓全集》等五套专集,作为中国书协代表团成员出访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及中国港澳台地区,还担任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书展的组委、评委和监委。的的确确做出了一些成绩。真是大贤不闲,没闲着啊!

也正是大贤不闲成了我的座右铭,激励我老骥伏枥,不用扬鞭自奋蹄,在书法领域不懈追求,不停地耕耘……




编辑:画界

关键词:大贤 中国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