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五方面举措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2020年05月30日 0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于文静)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29日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从发展现代种养业、拓展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工程项目带动等五方面着力,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刘焕鑫是在29日召开的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视频调度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国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一些返岗农民工出现再次返乡,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减少。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存在“堵点”,包括就业信息不对称、转岗就业技能不足等。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有农民工2.91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有1.74亿人,本地农民工1.17亿人。

刘焕鑫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扩大就业。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转岗就业培训,引导各地及早实施农田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采取灵活就业、共享就业、临时兼业等形式,增加就业岗位。到5月底,已安排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人。

据悉,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对接产业和就业,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发挥在外务工积累的资金和经验优势,引导他们在推进种养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中稳定就业,在开发特色产品、传承手工艺、挖掘乡土文化中增加就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开展储藏、保鲜、清洗、分级、分割、包装等初加工。

同时,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户外休闲旅游项目中创造就业,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直销等新业态。今年中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将更多吸纳就业。对自主就业困难的,国家将通过公益性岗位等落实托底就业措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农民 民工 农村 返乡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