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侨胞与中国共享“云端”新机遇

2020年06月05日 15:10 | 作者:严 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20年春夏之交,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海外侨胞往来中国的脚步,却切断不了游子与故土的情感维系。从“云问诊”到“云寻根”,从“云签约”到“云报道”,“云端”之上的热络场面记录下海外侨胞在卫生、文化、经贸等方方面面与祖(籍)国的密切联系,也让人们看到无论交往形式如何变化,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紧紧相依的心始终不变。

“云端”的热络离不开国内涉侨部门的用心。犹记得,疫情警报刚刚在一些国家响起,国内各级涉侨部门便立即行动起来,在为海外侨胞积极筹备抗疫物资的同时,携手各地医院、科技企业,共同搭建各类线上问诊咨询平台,帮助海外侨胞答疑解惑。一次次“云端”之上的有问必答跨越地理空间的遥远距离,安抚了无数颗焦虑不安的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胶着阶段,国内各级涉侨部门及时敏锐地捕捉到海外侨胞对于故土“身不能至而心向往之”的精神依恋,“云游中国”“云上拜祖”“云端寻根”等人文活动应运而生,相继上线。集纳各地文化资源,创新各类活动形式,一台台“云端”之上的中华文化盛宴精彩纷呈,既化解了老一辈海外游子的相思之情,也在新一代华裔青少年的心中播撒下中华文化的种子。

“云端”的热络离不开世界各国侨胞的热心。疫情给全球商品、人员流动带来巨大影响,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因此蒙上深重阴影。艰难处境之下,海外许多华商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开拓线上渠道,寻找新商机,搭建新平台,继续推进自身与中国、中国与其住在国的经贸往来。一场场“云端”洽谈签约,创造了更多订单,也激活了危中寻机、逆势而上的更大信心。

众多海外华媒同样不甘于被疫情束住手脚。虽然很难像过去那样开展实地采访,但是海外华媒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报道中国两会时讯的热情丝毫不减。与中国国内同行广泛采用“云访谈”、网络直播等报道形式一样,海外华媒也拥抱新媒体,开启“云报道”,观察并呈现中国面对挑战的处变不惊、敢于担当。一篇篇“云端”之上的生动故事,尽显中国的大国风采,也让广大海外侨胞和世界各国民众对中国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和更强烈的亲近感。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人们走上“云端”的步伐。在这波新浪潮中,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步调一致。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他们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与祖(籍)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云端”之上,侨胞与祖(籍)国更加亲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云端 海外侨胞 侨胞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