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

2020年06月10日 19:00 | 作者:常荣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洋主席代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所作工作报告中,将“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以协商工作规则为主干,覆盖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机制”,要“以健全有效的制度,保障专门协商机构特点和优势的发挥”。

唐代现实主义诗人,曾任太子太保、由刑部尚书致仕的白居易,在其所撰《策林·立制度》一文中曾言:“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鉴古而知今。抓工作制度的完善,特别是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就抓住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抓住了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固本培元、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令不虚行的“牛鼻子”,是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基础。“制度移民俗,文章变国风。”抓住工作制度建设这个纲,则纲举目张。

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成立7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和机制。但面对新时代,在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的要求,更好地承担起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和职责任务,在更好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等方面,有的还有缺失、罅漏,有的还不够健全、协调。在一些关节点上,付诸阙如,往往会使一局失而局局失,一处不妥而处处梗阻。邓小平同志说“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讲的是制度与思想、作风的关系,实际上,制度与工作效能的关系,亦如是。

凡事需有经有权,持经达变。制度化是衡量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标尺。汉代思想家扬雄曾言:“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和出台新的制度,形成新的机制,全国政协机关有责任,政协委员也有责任。我们在路上。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