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攻坚克难的宣言书

2020年06月10日 19:01 | 作者:张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是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是实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宣言书。

理性直面困难,充满必胜的信念。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原有的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又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影响。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面对着这些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既要实事求是坦诚面对,又要不畏挑战,强调紧紧依靠人民,坚定发展信心,发挥我们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的优势,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关注民生保障,强调“六稳”“六保”,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报告里多次提到就业,强调就业政策要全面强化,提出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做出这样的目标安排,是基于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审慎考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引导社会各个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由此可见中央对就业、对民生的看重,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提出,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了实现稳企业保就业,报告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强化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合理让利,千方百计扩大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措施,要求中央政府带领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并强调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强调深化改革,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的新动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就是越是困难挑战,越要深化改革,越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才能解放和激发生产力,释放内生发展动力。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非常大,所以改革的力度也要加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限期清偿政府拖欠款,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结合近期中央颁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完善市场经济的文件看,这方面的突破值得期待。

注重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形成互相促进的新机制。面对国际经济的衰退和疫情的影响,要实现我们的既定经济发展目标,就必须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把我们自己的潜力挖掘出来。我们要把中国制造与中国市场结合起来,培育出响当当的消费大国、消费强国,首先实现国内的循环,并推进国际的循环。这其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报告提到了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证能源安全等措施。特别是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力度很大,超乎寻常,市场反应强烈。希望对老基建特别是新基建如5G等,有更加精准的实质性推动。报告提到的关于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也是很值得关注的政策动向。

注重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由于疫情的影响,外部经贸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也给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带来了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通过促进外贸的基本稳定,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更积极地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树立我们改革开放的形象,更好地以开放促进改革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对冲国际经贸摩擦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新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