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双向发力,我们万众一心

2020年06月10日 19:06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只要凝聚共识和力量,我们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汪洋主席明确指出,要坚持双向发力,“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政协委员立足不同岗位,危难之中显身手,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让世人对“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中华民族在危急时刻,万众一心、全民战“疫”,决胜小康、发展经济,赢得了来之不易的一局。然而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形势还十分严峻,中国的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消散,战“疫”仍然在路上。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任务的“必答题”,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附加题”,每道题都攸关中华民族的命运,必须回答得圆满。

面对重重困难,人民政协如何“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又一次切实摆到了我们的面前。

“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党的主张来自于人民心声,集中体现了人民意志,代表着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六保”“六稳”是当下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急需,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才能有收入,继而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聚焦“六保”“六稳”及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更加有效地激发社会各种主体参与国家建设的自觉性和能动性,齐心协力攀险峰,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得民心者得天下,顺民心者治天下。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与人民商量着办事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争中,“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同时,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把看家本领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有力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历史由人民来书写。通过协商而凝心、通过凝心而聚力,在中华民族遇到威胁、困难、挑战的关键时刻,人民政协更应传递一种坚强的信心和力量,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团结就是力量。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表现了“大团结、大联合”的深厚根基和深刻内涵。决战双胜利、共圆复兴梦,更需万众一心,凝聚共识,把劲拧到一处。“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凝聚共识并非抽象空洞的口号,在实际工作中,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表面的附和敷衍、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内心的深刻认同、长期性的润物无声。只有不搞“清一色、单打一”,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队伍搞得大大的,才能汇集磅礴力量,把同心圆向外不断地扩大延伸。

“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在人民政协,一方面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原则,提倡和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另一方面要在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良好氛围的前提下,鞭策委员“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两个“三不”相互呼应、相辅相成,让各界别委员增强责任意识,在双向发力的过程中真正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协助党和政府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做好转化人心、聚同化异的工作,大胆发表真知灼见,推动我国综合国力、“硬核”实力不断增强,使中国的现代化之梦不致落空。

双向发力,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我们战无不胜。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只要凝聚共识和力量,我们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