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扶持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发展

2020年06月10日 19:18 | 作者:马东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州三区”是民族地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根本上还是个发展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是可持续发展问题。民族地区脱贫不返贫,最终还是要靠产业发展。那什么样的产业是深度贫困民族地区发展中最能扬长避短,最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也在逐步探索自己的特色富民产业。如甘肃省,在“三州三区”中就占有“两州一县”(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两州”在发展规划中都把特色旅游业做大做强作为巩固深度贫困区脱贫成效的撬动点和主导产业,确定了“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产业定位和“旅游+文化+体育+农业+商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旅游业是富民产业,通过旅游业的“吃住行娱购游”能把市域、县域和乡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样的发展思路逐步在甘肃的“两州一县”实践,成效也不错。

当然,和发达地区相比,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产业还存在需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旅游开发资金不足、特色旅游景区创建水平低,旅游品牌效应发挥不足、农(牧)民参与机制不足,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弱化、体制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等困难和问题。应有针对性地抓好几项工作,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应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业。全面实施“通路”“改站”“畅游”“智联”四大交旅融合提升工程。用好用足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三区三州”旅游扶贫、西部大开发和交旅融合各类优惠政策,提早谋划一批统揽地区旅游发展全局且适度超前的“十四五”旅游重点项目。深挖旅游资源特色,培育特色旅游品牌。根据民族地区区域实际深挖旅游资源特色,优化产品布局,做到“主题分明”“品牌各异”。

应加大旅游扶贫针对性,强化对巩固脱贫的实效性。在实施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充分挖掘贫困人口所在地的社会经济资源和旅游资源,有效利用贫困人口所在地的文化、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和体验旅游的价值,引进旅游精准帮扶项目;设立旅游巩固脱贫专项建设资金,创建旅游巩固扶贫示范区。加强产业配套建设。将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与旅游商品中的地方名特商品有机结合,有目的、有选择性地将这部分人口融入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扶贫针对性。

应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重视旅游人才培养。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的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各部门联动的发展机制。推进旅游管理体制的综合改革,改变旅游部门“小马拉大车”的局面。以“大景区”机制体制建立为突破口,探索建立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景区管理模式,对景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科学管理;实施“人才强旅、科教兴旅”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育相关专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紧缺型人才。建立民族地区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的服务队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