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保市场主体之地方自救

山东自救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

2020年06月12日 10:2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连日来,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地方密集开会部署,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从各地给出的落实“六稳”“六保”路线图来看,为中小微企业纾困,都不约而同地成了各地自保自救的重要着力点。而对中小微企业占到全省企业总数86%的山东省来说,纾困中小微企业更是成了其要保要救的重点。

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在前期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山东就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再制定10条措施。

措施提出,加大免税力度。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在地方权限内,从文件发布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

措施明确,长房租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在落实已经出台的减免或减半征收房租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将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类行业纳税人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减半收取2020年12月31日前的房租,当地财政给予补贴或按规定减免业主(房东)相关税费。

事实上,早在此项加码政策出台之前,山东已开始发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并走出了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山东区域自救模式。

如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许彦峰介绍说,“今年山东将推动5家国有大型银行实现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引导股份制银行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服务模式,力争实现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的增速高于各项贷款较年初的增速。”

如创新政府性担保政策。山东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客户疫情防控流动资金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担保业务,全部纳入再担保风险范围。同时降低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费率,对合作担保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符合备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三农”项目,在原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减按50%收取。

再如,创新使用大数据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据了解,一直投身于此的浪潮集团依托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出的数字金融“一贷通”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融资服务。截至今年3月,“一贷通”累计融资放款104亿元,正式晋级国内金融科技+征信服务平台百亿级选手。

同时,为了让企业真正突破成本制约瓶颈,山东在推出多项税费减免政策后继续加力。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山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根据2019年相关行业纳税人税收数据初步测算,预计可减轻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负担约30亿元。

此外,针对所有实体经济成本的“大头”物流成本和用电用地,山东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城市规划区用电容量160千伏安、农村地区10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实现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

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商协会组织极大地发挥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基层统战组织和桥梁纽带作用,一边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部署要求,一边急会员企业之所急。“商会协会组织在山东区域自救中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如山东省医药商会在保市场主体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行业调研,倾听企业意见,集中更多企业家的智慧,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促进行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医药商会会长、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告诉记者,针对后疫情时代的长期经济恢复,下一步山东省医药商会计划将继续进行广泛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同时进一步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市场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期待通过商会平台,为会员提供更多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机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山东多措并举区域自救实现了中小微企业成本的不断递减,换来了中小微企业发展势能的不断递增。很多当地中小微企业主表示,如今在山东办企业越来越容易了,同时有了这么多接地气的及时政策,通过各方努力,我们也有信心在下一个季度恢复“元气”。

编辑:刘畅

关键词:企业 山东 自救 税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