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实现“两个循环”彼此促进

2020年06月16日 14:11 | 作者:胡晓炼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高水平全面开放,将强化中国经济循环对国际经济大循环的吸引力,同时以国际循环充实国内循环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强调了“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利用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打造内需“引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国内循环促进国际循环。中国坚持高水平全面开放,强化中国经济循环对国际经济大循环的吸引力,以国际循环充实国内循环,实现两个循环彼此促进。

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做出的扩大开放举措,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球经济良性循环提供了可靠保障。

一方面,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畅通国内供需循环,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环节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对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中国搭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充分发挥自身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将为进口国经济稳定发展和全球经济加快恢复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全球化发展重拾信心,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想人为切断各国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历史潮流。新冠肺炎疫情也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发展的难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解决。

面对全球化中的回头浪和险滩暗礁,既要做大世界经济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是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二是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各国携手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针对各种贸易投资和要素流动壁垒,多“拆墙”、不“筑墙”。四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要加强各国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协同发展。

作为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银行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活跃于服务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自身业务发展可以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从业务区域看,我们支持的项目遍布160个国家;从支持方向看,支持出口和进口并重;从支持领域看,既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高质量发展,也支持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从支持方式看,既运用本行贷款开展支持,也充分与商业资金联动,还与国际机构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以实际行动促进开放型经济体建设,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作者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推动 世界经济 循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