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加快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2020年06月16日 10:2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峻的防控形势给中国经济蒙上了阴影。在此背景下,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基建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它不再仅仅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动力源泉,更是当下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的关键措施之一。”谈及新基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焦斌龙表示,如果说老基建是骨架的构建,新基建就是给大脑扩容。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更新迭代,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在发生巨大变革,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的需求也愈加迫切。

在焦斌龙看来,目前,政府对新基建领域的资金投入较大,我们要避免基础建设初期投资刺激、大水漫灌的问题,避免显著的货币增发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应适度把控建设节奏,将投资资金定向分批进入新基建行业。同时还要慎重考量新基建的融资渠道,把握好资本准入门槛,严格进行行业资金成本和效率的核算,将钱花在刀刃上,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融资模式。

焦斌龙表示,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导致经济面临较大的下滑风险,中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新老基建成为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主要动力和来源。新基建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机遇的同时,安全风险也急剧上升,如何做好精细化防御和行业的同生共长是当前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过去两年,国际上对于5G的相关标准不断完善,才推进了技术、牌照、产业链的发展。但其他相关产业的探索及成型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对商业化周期长且民间资本投入意愿较低的项目,政府应该采取积极的引导作用,避免出现产业发展后续乏力的现象。

此外,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关于以产业结构稳步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发挥我国产业结构完整的优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焦斌龙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配套能力极强。应继续发挥国内产业体系完整优势,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转化,促进中国制造加速创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为此,焦斌龙建议,建立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应持续加大基础研究研发支出,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进一步加大政府教育支出,着力加强科技、工程等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完善制造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可持续发展动力。同时要提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优化生产性服务业结构,推进我国服务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基建 发展 加快 高质量 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