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4个器官移植技术质控指标发布

2020年06月19日 17:0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移植技术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0年版)》,给出4个器官移植技术医疗质量控制指标。文件提出,移植医院要充分利用相关指标开展器官移植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应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收集、分析和反馈,强化结果运用。

以肺移植技术医疗质量控制指标为例,共包括肺脏移植绝对适应证占比、术后二次开胸率、术后3个月内感染发生率等10个指标。

据了解,4个器官移植技术医疗质量控制指标遴选制定主要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科学性。根据相关技术和诊疗过程关键环节遴选指标,充分考虑指标的监测价值、敏感度和导向作用。二是规范性。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对指标的定义、计算公式、意义进行了明确界定,对部分指标进行了补充说明,防止出现误解误读。三是可操作性。充分考虑指标相关信息的可获得性,并对指标进行了统一编码,便于行业交流和信息统计,适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质控组织和相关移植医院在管理工作中应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指标 技术 器官移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