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人物

邓拓: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2020年07月29日 16:28 | 来源:大收藏家
分享到: 

 邓拓(1912~1966),原名邓子健、邓云特(注:另有一说为邓殷洲),笔名马南邨、于遂安、卜无忌等,福建闽侯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他还是一位书画收藏大家。

邓拓

邓拓

红色秀才

福州西南有乌石山。1912年2月6日,居于乌石山下“第一山房”的前清举人邓鸥予喜得贵子,这位曾在广西任知县的教书先生给孩子起名邓旭初,这便是邓拓的乳名。

家乡是历史名城,家庭是书香门第,这给邓拓幼年一个极好的成长环境。邓拓五岁能背古诗。他还常跟二哥上山临摹岩刻。他们用毛竹做成扫帚笔,蘸清水,在石碑上描画、习字。邓拓写得一手好毛笔字,这很得益于当时练就的苦功夫。

明 沈周 前后赤壁赋图 邓拓旧藏 现藏中国美术馆

明 沈周 前后赤壁赋图 邓拓旧藏 现藏中国美术馆

1929年,邓拓高中毕业,从闽江口乘船到上海,考入光华大学,后辗转就读于上海法政学院和河南大学社会经济系。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引用了清代包世臣的诗句:“补读平生未见书。”他求知欲望极高,读了很多书,做了大量的资料卡片。

1930年,18岁的邓拓参加了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以笔做刀枪,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事业中去。1937年他到达解放区后,历任《晋察冀日报》社长、晋察冀新华总分社社长。1942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一周年时,邓拓为《晋察冀日报》撰写《纪念七一,全党学习和掌握毛泽东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的论著之一。1944年5月,他主持编辑出版5卷本《毛泽东选集》(晋察冀版),是中国革命出版史上第一部《毛泽东选集》。

北平和平解放后,邓拓任中共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宣传部长。1949年秋,38岁的邓拓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同年冬,受聘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195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1958年,因为毛主席批评邓拓是“秀才办报”、“死人办报”,他被调离人民日报社,在彭真协调下转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分管思想文化战线工作,并主编北京市委理论刊物《前线》。1959年,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出版《论中国历史的几个问题》。1960年,兼任中共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邓拓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清 郑夑 石畔琅玕图 邓拓旧藏 现藏中国美术馆

清 郑夑 石畔琅玕图 邓拓旧藏 现藏中国美术馆

1961年3月,邓拓开始以“马南邨(cūn)”为笔名在北京晚报副刊《五色土》开设《燕山夜话》专栏,共发稿153篇,受到读者喜欢。他的杂文爱憎分明、切中时弊而又短小精悍、妙趣横生、富有寓意,一时全国许多报纸杂志争相仿效,开设了类似的杂文专栏,为当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苑增添了生气。后来,他与吴晗、廖沫沙合作在《前线》杂志撰写《三家村札记》杂文。“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们三人被打成所谓“三家村集团”,邓拓身心受到极大摧残,1966年5月18日含恨自尽。

1979年2月,邓拓恢复名誉,其追悼会于9月5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

1994年,福州邓拓故居修复,建成“邓拓纪念馆”。

邓拓著作有《邓拓散文》、《邓拓文集》、《邓拓诗词选》、《中国救荒史》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邓拓 收藏 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