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人物

邓拓: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2020年07月29日 16:28 | 来源:大收藏家
分享到: 

欲看坦荡九州同

邓拓的收藏是集历史性、文人性和专业性为一体的综合研究性收藏。作为一名历史研究者,他非常注重传承关系,其收藏作品上迄两宋,下至晚清,构成了较为完整的风格谱系和历史序列。

五代周文炬的《太真上马图》

五代周文炬的《太真上马图》

邓拓的收藏,可以总结如下几个特点:首先就是他喜欢福建籍画家的作品,只要看到福建籍画家的作品他就收。因为邓拓是福建人,有家乡的情结。他的收藏中福建画家有南宋的陈容,明代的吴彬,清代的上官周、黄慎等等,如果再增加两三个,就几乎把宋以来福建的大名家都收齐了。其次,他收藏的明代绘画比较多。因为他的收入有限。对于宋元画家的作品,他只要看到是好的就收下,他是不挑不捡,因为宋元绘画不常有,机会毕竟不多。再次,邓拓喜欢收藏文人的绘画作品。

严格自律的邓拓也给自己拟定一个收藏原则,即:一、国家能够收藏的,他决不抢购收藏;二、真伪难以辨别,国家一时又不想收藏的书画,他因为怕流失海外而坚持购下;三、凡属他自己喜欢的古今书画,一律以画易画,或者用现钱购买,但决不用公款收藏。邓拓数十年来坚持自费收藏历代珍品的原则性甚强,那时他手里虽然有财权,可他坚决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动用公家一分钱。丁一岚见他把每月的工资大多用在购买古今书画上,气得抱怨说:“将来如果再有客人求见,你就把宋代的书法挂在胸前,再把明代的画儿披在身后。索性就不要穿衣服了!”邓拓则付之一笑。

邓拓与妻子丁一岚

邓拓与妻子丁一岚

在当时复杂的环境下,邓拓在搜集古代书画、保护古代文物方面,对民族和国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对于这些价值连城的瑰宝,邓拓绝不吝惜,他认为自己这样做,正是他多年珍藏历代书画的初衷。邓拓视名利如粪土的精神,诚如他在一首诗中所言:“利名奔走笑纷纷,哪有英雄入彀中?只觉梯航万众苦,欲看坦荡九州同。”

2012年1月16日,“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最大规模展出。海内外高度关注,一天的关注曾经达到3万人,排队排到三联书店里去。

参考资料:

孙炜《关于邓拓先生的收藏》

窦应泰《邓拓的收藏与捐赠》

张帆《才子邓拓》

余辉《邓拓的绘画收藏》

何频《邓拓藏画里的三条龙》

金韵琴著述《茅盾晚年谈话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邓拓 收藏 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