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人物

邓拓: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2020年07月29日 16:28 | 来源:大收藏家
分享到: 

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邓拓是大才子,不仅能诗善文,也爱好金石刻印、绘画书法。他常用的刻印有:邓拓、左海、马南邨、马南邨人、邓云特等。邓拓善画,但他留下的画不多。1987年12月,北京中国书店还出版了《邓拓书法作品选》。

和平鸽 蒋兆和画、邓拓题字

和平鸽 蒋兆和画、邓拓题字

邓拓的收藏始于战争年代。作为一位著名的“笔杆子”,邓拓要为写作而收集、整理各类资料,他的收藏生涯便是从收集和珍藏革命历史文献以及毛主席的诗词和手迹开始的。起初,他的收藏是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为了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的精神、体会毛泽东思想,久而久之,收藏的理念也就潜移默化地变成了他的生活乐趣。

邓拓十分注意搜集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和手迹,像《新民主主义论》的复写稿,排印以后,他就把稿子要去珍藏起来。据周明先生回忆,1942年他在《晋察冀日报》社编辑部资料室工作的时候,邓拓打过招呼,凡是延安和其他抗日根据地出版的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研究毛泽东同志著作的书,都要送给他一份。

1946年,画家尹瘦石来到张家口,邓拓闻讯连夜赶去,只为一见尹所珍藏的毛泽东《沁园春·雪》手稿。尹瘦石颇为感动,就把毛主席给柳亚子先生的信也一并拿出来欣赏,邓拓便不辞劳苦地把两份毛泽东手书墨宝连夜另行制版,天明时终于制成了十分酷肖的复制品。后来,萧军感其真诚,还破例把毛泽东的亲笔信也交给邓拓临摹。

毛泽东1945年给柳亚子书写的第一件《沁园春·雪》

毛泽东1945年给柳亚子书写的第一件《沁园春·雪》

1948年4月,政治局曾在阜平县城南庄开过一次会。毛泽东把他《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交给《晋察冀日报》发表,打出清样后,毛泽东连续校对了两遍。新华社是根据毛泽东最后校对的清样,向全国发播的。邓拓把报社的两份清样都珍藏了起来。

1948年,党中央发布“五一”节口号,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毛泽东亲笔写在原稿上的,邓拓珍惜这份手稿,嘱咐排完后立即把手稿交给他收藏。

但是,在今日的收藏界,收藏家邓拓的名气不是来自于他曾经收藏的那些革命历史文献,也不是因为他能够收藏到毛主席的诗词和手迹,而是因为他对中国历代书画的收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邓拓 收藏 大才子的红色收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