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金融机构助力中小微企业还需务实

2021年05月25日 09: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会议的3个关键词,是金融系统“稳字当头”“不搞急转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的货币政策,包括银保监会的有关监管政策,对支持中小企业抗疫、复工复产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在我看来:首先,企业资金周转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中国经济恢复势头强劲;其次,银行真正沉下心做中小企业业务。在我看来,广大中小银行自不用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型银行,不仅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更重要的是从上到下做动员,认真探索服务中小企业的方式方法,一些大行的基层行,边干边培训,认真向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学习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同时,银行在让利的同时,风险把控也是谨慎的。”谈及此,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这样表示。

当然,也有问题。在刘晓春看来:一方面,由于大型银行大规模地业务下沉,并且实实在在地让利,大部分优质中小企业都转而成为大行的客户,给中小银行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另一方面,一部分信贷资金以支持中小企业名义流入了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地方出现以行政手段指令银行对指定企业发放贷款的现象,加大了银行信贷资产风险。

为解决这些问题,刘晓春提出5条建议。

第一,前期一些精准滴灌政策需要在一定时期内保持适当稳定,但没有必要加码。疫情防控期间的非常规政策要随着经济恢复逐步退出。

第二,严禁地方行政干预银行的正常经营行为。

第三,从立法角度出发,着力解决中小企业的应收款问题。

第四,经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应当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市场机制和银行按市场原则配置资源的作用,出清僵尸企业和非环保企业,将更多资源配置给优质企业和绿色企业。

第五,在要求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同时,尊重银行基于自身禀赋制定的市场策略和客户策略,引导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机构 中小微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