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掀起比学赶超的浪潮

——广东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线上学习交流会小记

2021年07月11日 20:5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1日电 (记者 林仪 通讯员余贞皎 7月4日晚8时至10时,广东省政协线上履职平台--“政协悦读”读书群里热闹非凡。省政协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门开展一次线上学习交流会,组织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与省政协委员一道,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荣入群留言发动鼓励,“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凝聚各级委员思想政治共识,瞄准新的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广大委员智慧力量。”广大委员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短短两个小时,共有65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在线发言,提交发言材料69篇,约4.5万字,高潮迭起交流不歇,思想火花激荡迸射,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这次线上学习交流会在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间广泛掀起了比学赶超浪潮,也有力推动了省政协读书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融合,影响深远、效果显著。

这是一场凝聚爱党爱国力量的思想盛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为更好组织线上学习交流,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吴伟鹏精心谋划安排,亲自开场导读, “中国共产党百年荜路蓝缕,又恰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千秋伟业令人意气风发,征途漫漫催人奋发有为”,鼓励委员们结合学习思想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提交文章,以文抒怀、以文铸情、以文言志,致敬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

线上学习交流会尚未正式开始,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就迫不及待入群发言,点燃了政协委员们澎湃的发言热情。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述说“一国两制”在港澳成功实践下的亲身经历,发表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真知灼见。尽管委员发言角度不同、观点各有侧重,但字里行间都洋溢着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心自豪感,洋溢着爱国爱党爱港爱澳的殷殷之心,洋溢着政协委员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责任感。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精神会师。参加线上交流会的65名委员,既有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也有省政协委员;既有中共党员,也有党外委员;既有内地委员,也有港澳委员;既有经历建设与改革风雨洗礼的历史亲历者,也有亲临建党百年伟大历史时刻的现场见证者。在交流发言中,委员们结合自身经历,饱含深情礼赞百年荣光,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和发展规律,深入探讨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未来路径。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黄先耀、陈春声、温思美、刘悦伦、戴北方等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角度,交流分享学习体会;来自部队的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刑书诚、岳世鑫、贾晓炜高度赞同“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言献策;苏志刚、郝振山、李小燕等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模范代表,应邀参加党的百年华诞庆典,分享了珍贵难忘的现场感受,表示要立足本职做贡献,更好发展民营经济、实现能源强国。白洁、杨汉卿、麦淑萍、张知干、周西篱等社科党史研究专家,就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实现共同富裕等阐述观点、发表意见。委员们的心得体会至真至诚、感人至深,给人启迪,“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政协委员的广泛共识,“永远跟党走”成为人民政协的时代最强音。

这是一个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重要平台。“政协悦读”读书群自2020年末在数字政协平台开设以来,始终坚持读书与读史、与履职结合起来,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以读书深化读史,以读史促进读书,做到读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按照“政协悦读”计划,7月由港澳台委员会主持“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雄发来寄语,鼓励港澳委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并学以致用,为“一国两制”的实践、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政协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廖京山、黄耿城、李焕春等港澳问题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以及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基本内涵等谈作专题导读。“悦读”活动甫一开始,委员们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读书主题,展开学习讨论、分享心得体会。看到4日晚线上交流会的通知,港澳委员精心准备,放下手中的工作,主动自发地参与交流。古尔夫、甄瑞权、黄仁民、郭泽伟等资深港澳委员,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增强了港澳同胞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向心力和对港澳未来的发展自信。“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黄少媚、陆海、马志达、吴学明等港澳青年委员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号召,保持蓬勃朝气、奋发有为,努力在下一个百年国家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在“政协悦读”群激荡起阵阵涟漪,在政协委员中掀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委员们纷纷留言,这种形式灵活、平等议事、良性互动的在线“悦读”交流,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文化内涵,已成为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重要平台。


编辑:罗文

关键词:学习 政协委员 政协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