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焕发新乡土时代的芬芳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记事

2021年07月26日 08:59  |  作者:袁涛 万家东 李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州7月26日电“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生态滨湖区”专题协商会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行政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农村的副区长、区政协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区级机关部门、各镇(街道)和板块分管负责人,“智库”成员、村(社区)和政协委员代表等130余人齐聚一堂。近5万名网民通过武进新闻网、“爱武进”APP等平台齐聚“云端”,共话武进乡村振兴战略、共商武进乡村振兴大计、共谋武进乡村振兴良策。

时长两个多小时的协商会议,干货多多,诚意满满。“议题精准,契合了中央决策部署、把准了武进发展脉搏;协商真诚,对武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副市长、区委书记李林对协商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一场政协协商座谈会,为什么能受到区委、区政府如此重视,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把目光投向武进全域,答案逐渐清晰。

助力乡村振兴,政协怎么做,抓手在哪里?在区政协主席石伟东看来,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政协委员下沉乡村振兴一线,是有力的抓手、有效的载体。

今年年初,武进区政协因时而动,制定了《关于开展“一村一员一室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了“一村一员一室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每一名政协委员联系一个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开展“微”联系、“微”协商、“微”建议、“微”服务、“微”监督,当好宣传员、协商员、信息员、服务员、监督员为主要内容,切实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区政协随后召开了“一村一员一室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就精准推进好“一村一员一室 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向全区409名政协委员发出了投身乡村、问计于民、助力振兴的动员令。

围绕开展“五微”、当好“五员”,409名政协委员以所联系的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为平台,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农业企业察实情、访民情,掌握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手资料;通过走访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生态等乡村振兴课题,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50多次。建立了20多个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开展了送教入村、送医下乡、技能培训等特色服务。

南夏墅街道三河村国家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功落户,30亩精品蔬菜创业创新项目基础设施完成建设;前黄镇丁舍村北沿村民小组120亩桑葚销售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农村“家庭教育不给力、生涯规划不重视、学习养成不科学、家庭沟通不讲究、心理教育不关注”等问题在“五色树”政协名师工作室里获得了帮助……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效不断彰显。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诤言一片。6月17日,一篇题为《关于“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生态滨湖区”的调研与建议》的政协常委会调研报告送到了区委主要领导面前。这份带着深度、温度和力度的近2万字调研报告,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深入浅出地就打造武进“以产兴村、以村哺产”的“产村融合”乡村振兴样板,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意见建议,为武进乡村振兴的画卷勾勒出了动人的底色。

在专题协商会上,一条条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务实管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支撑,要找准产业特色,瞄定发展方向;围绕两大主线,促进产村融合;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造血功能。”“乡村善治,充分借力法治保障,充分借力智慧赋能,充分借力网格自治‘1+4’。”“促进乡风文明,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加强乡土文化建设;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乡村振兴,要以城带乡,促进创业就业;要产业富民,促进产业融合;要让农村人气、财气旺起来。”……

“开展‘一村一员一室 助力乡村振兴’是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协实践。”常州市政协主席白云萍这样说。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政协委员们正在用真情、智慧和力量,谱写一曲曲蕴含着“新乡土时代”芬芳的履职赞歌。

(袁涛 万家东 李莹)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乡村 振兴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