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陈铭龙:2022广东数字经济迈入新发展

2022年11月01日 14:56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5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1.4万亿元。率先建成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5G基站、窄带物联网基站规模保持全国首位,全省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数据中心集群初步建成。传统产业和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入推进。

在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东省走在城市前列。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数据,截至2021年8月,广东省IPv6发展指数58.1%,处于较高水平。根据广东省在2021年所做的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计划将在2022年底实现22万个5G基站总数的建设,并将在2025年突破29万。在2020年,广东省的5G基站建设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首座,突破12.4万座,产业规模、用户数和基站数均为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在数字经济总量上,从2017年-2021年,广东省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首位。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9万亿元,超出预计规模,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软件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两位。5G基站数、光纤用户数、智能终端、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

在数字经济指数上,广东省也始终名列前茅。2021年,广东省综合指数全国首位,且优势扩大。2013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1897.15点,名列全国首位;同时,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1000.00点,广东省比全国高89.72%。2021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15737.95点,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5610.60点,广东省比全国高180.50%。8年间,差距拉大了90.79个百分点(广东省数字产业化指数保持绝对优势。2013年,全国数字产业化指数为1000.00点,广东省数字产业化指数为2391.16点,广东省比全国高139.12%。2021年,全国数字产业化指数为3905.43点,广东省数字产业化指数为8248.94点,广东省比全国高111.22%。8年间,广东省数字产业化指数与全国相比仍保持绝对优势。

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新思路

以数字经济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产生作用,并互为推动力。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为实体经济及相关产业带来更加先进的基础设施,并且在数字经济的帮助下,各产业能够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升级转型,尤其是随着近年来5G新基建不断发展,实体经济想要向数字化转型,便有了物质基础。并且随着数字化经济的不断加深,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进程也逐步加快,各大产业都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实现了更高效率的生产和更快的流通速度。不仅是生产者,消费者也在其中感受到了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便捷生活。

利用数字经济缩小城乡差距

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同时也能够促进产业的融合发展。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时空的限制不再是问题,城乡之间的差距也能够随着数字经济的逐步深化而逐渐缩小。在数字经济的帮助下,农村产业结构能够实现优化转型,改变过去传统的基因模式,以更加高效快捷的方式提高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数字经济的融合影响下,城乡之间的居民收入差距也会逐步缩小,共同富裕的发展也能够逐渐加快。尽管这个过程并非朝夕可得,但一切都能够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化而向好发展。

强化政府作用与数字经济发展关联性

想要推动数字经济合理有效发展,既然是少不了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通过平台经济的发展而深入。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种超大型的平台正在逐步改变行业和领域中的产业组织以及相应的商业规则。不可避免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了一定的矛盾和问题,超大型平台对于数据的控制和算法的共谋,以及扼杀并购的做法等,都使得其发展过程产生阻碍。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与政府之间要有效配合,政府要通过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式来加强监管,对风险防范和市场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随着素质经济的不断深化,过去传统的理论知识和适用工具对于当前的平台经济来说已经没有过往的适配度。那么在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推动政府在理论上的创新,加强坚果的手段,以合理科学的方法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笔者: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执行主任;国家产业政策解读专员。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