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陈伯怀:善借巧力 让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互相促进

2014年09月19日 15: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93年5月21日,我刚从课堂上回到办公室,浙江省绍兴五中校长沈秀娟拿着一张当日的《绍兴日报》,兴冲冲地跑进办公室,口里喊着“好消息,好消息!”老师们都围拢过去,争相问:“什么好消息?”沈校长一脸兴奋:“陈伯怀老师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啦!”正是从这天开始,我与政协紧紧联系在一起。从1993年担任第三届绍兴市政协委员开始,先后担任第四届市政协常委,第五、六、七届市政协副主席,第八、九、十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整整20年。

  记得那年的绍兴市两会开幕式当天,会场内外彩旗招展,鼓乐齐鸣,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心里又有点忐忑不安,想起了一位哲人的警语:你凭什么坐在这个位置上。说老实话,那时我对政协的性质、任务,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还知之甚少,不知道自己应干点什么,怎么干。于是我像听话的学生认真参加了7天会议。

  我所在的教育界共有35名委员,有德高望重的陈祖楠等一大批教育界领导和前辈。他们的博学睿智、对世事的洞达,鞭辟入里的发言,令我自惭形秽,界别组讨论时,我只有洗耳恭听的份。以后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报告和委员的发言以及视察、调研、考察等,慢慢地信息量增加了,视野开阔了,给我注入思想的活力。当教师、学校领导乃至教育局领导,都是站在教育的角度看教育,难以走出传统思维。当了政协委员,是跳出教育看教育,把审视的目光投向现实的土壤,逼迫你去思考、去探索。

  政协委员的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难免会产生冲突,很多委员担心顾了政协工作会影响了本职。有两件事使我不仅消除这种担忧,而且觉得政协工作蛮有干头。

  一件是上世纪末,当时市少年宫是市区唯一一处少儿校外活动场所,占地不到5亩,却承担着5万多名少儿的校外活动任务,少年宫不堪重负。根据这一现状,我受民进市委会委托开展调研。那时我在市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繁杂,有人劝我:自己的这块工作这么忙,何必呢?我因受党派委托,恐却之不恭。经过认真调研,我在市政协全会期间的党派联席会议上作了《关于市少年宫易地建设的紧急呼吁》的发言,在场的市政府主要领导听了我的发言后当场责成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并于次年立项规划。其后,我又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议新馆要革新文化、艺术培训老套路,按培养少儿动手能力的模式来建设。新馆建成后,不仅缓解了青少年校外活动之困,还成为全省素质教育的品牌。

  另外一件事,本世纪初,我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询会和全会期间的发言中呼吁建设学习型城市,绍兴市委于2004年专门发文开展学习型城市创建,并召开全市大会进行动员部署。这两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政协这个大平台能做成个人以及部门做不成的事,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促进本职工作,岂不两全其美。于是以后我注意将工作遇到的问题,诸如《教师法》贯彻实施、教育投入、住宅小区教育配套、素质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农村教育、教师编制、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等,通过党派团体和个人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进行反映和呼吁,不少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政府行为。所以作为政协委员,虽然做政协的事情需要时间和精力,但如能善借巧力,于事业、个人都不无裨益。

  回首我参加政协工作的20年,从认识自我开始,打开思维的空间,慢慢归于沉稳。对政协,我心存感激。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本职工作 委员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