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南昌市政协委员卢洪献:政协人正直清廉 敢说真话

2014年09月18日 15: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难忘的回忆

  从1982年第六届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到2002年第十届南昌市政协,我在政协工作整整20个年头,亲身经历了“文革”后南昌市政协恢复阶段。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往事都如同烟云一般随风而去。但有些事、有些人永远不会忘记,每当回忆起来,都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那时,南昌市政协机关位于市内最繁华的中山纪念堂左侧,是一栋砖木结构的二层青灰色洋楼,端庄气派。1982年2月,我从市属二十五中学选调到市政协机关工作,搬进了这栋小楼办公。楼里除政协外,市各民主党派机关都在一起。南昌市政协组织当时已整整14个年头没有正常活动。政协机关干部30多人,平均年龄50多岁,最大的70多岁。成立南昌市政协新一届委员会,尽快恢复政协工作和职能,是当时政协的中心工作。我一到政协机关,就感觉到了这种使命感,投入到紧张的换届工作中。

  按照《政协章程》,政协委员人选是由中共南昌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各个界别协商产生。由于市政协很久没有正常活动,前一届领导大多数没恢复工作,主持政协机关工作的郭驾夫副主席还担任市委统战部部长,负责筹备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人选的协商直到会议之前,民革、民盟、农工党、民建等民主党派市委的班子才选举到位,得以开展工作。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几经周折,从年头一直拖到9月份。

  会议材料是换届工作的难题,不是没有写材料的“秀才”,而是因为大家当时还没有完全从“文革”的影响中挣脱出来,对会议材料心有余悸。因此所有材料都要求有依据,到各地的政协会议材料中找依据就成了我们这些小字辈的专门工作。材料的“大厦”完全建基于各地政协的“砖瓦”,材料出来虽然有些冗长和别扭,但绝对不会犯错,因为找得到出处。但这对于我这个当时信马由缰的文学青年来说,真是苦差事。不过,有付出也有回报,后来自己能够对繁杂的公文材料驾轻就熟,正是得益于那个时候的磨炼。会议一拖再拖,材料改了又改,政协南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终于在1982年9月22日开幕,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1984年,政协刚刚恢复不久,为了学习兄弟省市如何开展政协工作,当时的南昌市政协筹划了一次学习参观活动,目的地包括福州、厦门、深圳、广州、南宁和桂林六个城市。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大的出访活动,受主席之命到蒋今清副主席家征求他的意见。蒋先生儒雅的谈吐举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后来他任南昌市副市长,主持滕王阁的修复工作,功劳很大。

  这次参观规格很高,人数15人左右,包括郭驾夫、蒋今清、章藻生副主席和秘书长熊戈,一半人年逾花甲,最大的76岁,而工作人员只有我一个,我感到身上责任重大。我们从厦门到广州乘坐海轮,特地给郭副主席和蒋副主席安排了特等舱。但哪里知道特等舱只有一张大的双人床,旁边是一张大木椅。郭副主席身体不好,肺切了一半,但他觉得蒋副主席是民主党派人士,年龄又大,主动把床让给蒋公睡。蒋公认为郭副主席身体不好,也不肯睡大床,所以你推我,我推你,最后两人都没睡好。

  那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还在初期建设中,到处是工地,所以大家的用餐成了大问题。有一天晚上,我费好大劲才弄到几个菜,谁知郭副主席当着大家的面非常严厉地批评我:“你菜单征求大家的意见了吗?”我一时语塞。“我们做统战工作的,一定要尊重党外人士的意见,来了这么久,还不懂吗?”我感到非常委屈,眼泪夺眶而出。后来才逐渐明白确实是自己的错。从此也更加明白,政协工作是一个细致的活,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在政协工作20年,后来又担任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我听到很多朋友对“政协人”的评价是:广交朋友,正直清廉,敢说真话。我很乐意接受,也很珍视这样的评价。

编辑:罗韦

关键词:南昌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