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朱永新:委员要有角色意识 为心灵民生呐喊

2014年09月19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老兵新传:为民众利益鼓与呼

 

  政协是个平台,委员不能缺表达欲,必须为民发出呼声,把政协委员视为一副担子,尽力挑好。

  我是政协的一个老兵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我先后担任过多届苏州市、江苏省和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到2008年转任全国人大常委。2013年3月,我再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虽然对政协的情况并不陌生,但是,民生民情却是岁岁年年人不同。面对时代大潮中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行动,才能称得上一位合格的政协委员?我一点也不敢懈怠。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如何发挥自己的党派优势、专业优势,在政协的平台上发挥作用,积极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如何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问题,在我的2013年更加清晰地响起。无论是日常参政议政的工作实践中,还是深入偏远乡村调研时,我一直在思考着,探索着。

  履职宣言:要有强烈的“角色意识”

  我在文章中写道,一个代表或委员,作用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可能碌碌无为,也可能大展宏图;可能积极履职,也可能敷衍了事;可能用心准备议案、提案,也可能不费脑筋交白卷;可能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也可能沉默寡言,高高挂起。而这个不同,就看有没有强烈的“角色意识”。所谓的角色意识,就是全身心参会。认真听取报告,认真审议讨论,认真阅读文件;就是认真写提案提建议,认真调查研究。

  我谈了自己多年担任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的体会:也许,小组会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也许,小组发言时你没有特别的意见建议,但用心聆听别人的发言就是一种学习。也许,多提一个提案、建议不会影响大局,但一个又一个脚印才会踩出坚实的道路。

  没有想到,这篇文章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有读者评论说:“这话说到了民众的心坎里。全国民众关注两会,不仅因为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攸关国计民生;也不仅因为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场所;还因为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发言中,有民众的声音,民众希冀代表委员们把此前征集到的民声带上两会,为民众利益鼓与呼。”

  而这篇文章,其实也是我重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履职宣言。

  撰写提案:为“心灵民生”呐喊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我一共提交了14份个人提案。

  这些提案,有些是我长期关注,坚持不懈地呼吁的。如: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提案,从2003年起,我就在全国两会呼吁,坚持了10年。这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小题大做,因为作为一个教育学者,我清晰地意识到阅读对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特殊意义。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对于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阅读节,转型期的中国更需要这样一个节日。

  有些提案是在国家部委和有关部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时发现的线索。如:《关于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的提案》是走访国资委时,就国有企业的利润处理和自主创新等问题交换意见时产生的想法。《加强海洋教育问题的提案》是走访国家海洋局时,就国家海洋战略和国民海洋意识交换意见时产生的共鸣。《关于农村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问题的提案》是在与教育部体卫艺司有关负责人交流时,对方反映的相关情况与数据。

  有些提案是在与我的学生,以及一些民进会员交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他们反映情况的基础上,我结合相关调查研究材料而撰写的。

  还有些提案是阅读了有关学者的研究文章受到启发,结合相关调查撰写的。如:《关于国家教育数据库建设的提案》就是参考了美国麻州大学教育领导系主任严文蕃教授提供的资料和华中师范大学左明章教授等人的相关研究成果。《关于应对网络教学挑战问题的提案》则参考了国务院参事汤敏的相关论文。

  大会发言:为教育公平建言

  政协的大会发言,历来是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会发言不仅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非常荣幸的是,2013年3月8日上午,我就有机会代表民进中央做了题为《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当务之急》的大会发言。我在发言中提出,教育公平是我们必须实现的理想。希望老百姓的孩子可以就近在家门口的学校安心入学;希望学校之间只有特色的不同而没有品质和等级的差距;希望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够接受一样的好的教育。

  因为是代表民进中央发言,发言稿是会中央参政议政部结合年度的大调研起草的。但是,我并没有简单地照本宣科,一念了之。为了修改这篇发言稿,我翻阅了大量文献,围绕教育公平问题撰写了一组文章,并对发言稿字斟句酌地反复修改,先后五易其稿。我的大会发言不仅圆满地完成了民进中央的任务,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视察与协商:为小城镇建设把脉

  委员视察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的重要方式;是委员有序参与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渠道。

  根据全国政协的重点工作安排,2013年6月3日至9日,我随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带领的特邀常委视察团,赴福建开展“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的专题视察。我们马不停蹄奔走于厦门、福州、莆田、泉州、漳州等地,先后察看了9个小城镇的建设情况,召开了6场座谈会,对小城镇建设的成就与问题、经验与教训等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形成的视察报告也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作为视察团的副团长,我协助团长为视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2013年7月16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专题协商会,围绕“破解城镇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城镇化质量”进行协商议政。在这次专题协商会议上,我代表常委专题视察团做了发言。我在发言中提出,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新型城镇化,需要以全局理念和统筹思维,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城”与“人”的关系;二是“城”与“地”的关系;三是“城”与“乡”的关系;四是“点”与“面”的关系;五是“大”与“小”的关系;六是城镇化与资源环境的关系。

  无论视察还是协商,都像探照灯一样,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把一个领域尽力照亮。但是,发光的“灯泡”是视察与协商时的工作,真正的“电力”仍然来自平日的学习与积累,否则受到自身视野的局限,就算遇到问题,也可能会视而不见。所以,无论新兵还是老兵,学习,不断地学习,以各种方式向各种人学习,以各种形式从各种事中学习,是我最深的感受。

  现在,我重新回到政协,老兵撰新传。政协是个平台,委员不能缺表达欲,必须为民发出呼声,把政协委员视为一副担子,尽力挑好。

  一路行,一路思,今后四年,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让我的这篇新传融入人民的时代新篇。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委员 表达欲 为民发出呼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