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王承德:医生既要搞好专业 也要常给社会把脉

2014年09月19日 15:13 | 作者:司晋丽|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王承德关注的问题皆因触动了他自己的内心。“有触动,才会上下求索,探究出路和方法,对思维也是一种锻炼。”王承德说,政协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懂得了处处留意皆学问。

  医生是王承德的第一职业。自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王承德自勉“风物长宜放眼量”,认为医生要搞好专业,但不能囿于医务,“跳”出来常给社会把把脉,为国家进步和发展出谋献策才算尽职、方为合格。

  连续关注水资源保护

  “1972年到1998年27年间,黄河下游有21年出现断流;2000年到2010年,黄河径流量逐年下降。在我老家甘肃靖远县,黄河水量近60年减少大约3/4,在黄河源头玛曲县减少约1/2……”

  当了6年政协委员,提了6年关于水资源保护的提案。一组组数据,王承德倒背如流。这与他的经历不无关系。王承德出生、成长在黄河边,目睹了黄河的变化。后来,在三江源头工作的十多年里,他又亲眼看到由于乱砍滥伐、开垦造田、围湖种地、过度放牧等造成了河流水量减少甚至干涸、原始森林所剩无几。“大自然已经向我们亮出了红牌:地下水达到极限,荒漠化未能有效控制,河水污染严重。涝则洪水泛滥,一片汪洋;旱则河流干枯,赤地千里。我国水资源急骤减少,而需求倍数增长,已形成严重的恶性循环。”

  还在2008年,他在《拯救淡水资源刻不容缓》的提案中提到:要防止南水北调水渠修好之时无水可调。去年,南水北调源头之一、调往京津冀等城市的丹江口水库一度出现水位接连50天低于死水位运行、水源入不敷出的情况。

  曾经,歌手含笑的“流沙流沙满天飞”让浪漫的大漠飞天人尽皆知。但在甘肃省民勤县,民众生活却深受飞沙困扰。民勤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交界地带,沙化面积是总土地的94.3%。两大沙漠逐渐合拢,吞噬着民勤的绿洲。“那里的乡亲早上一睁眼先要抖掉被上的沙子,吃饭前要用布揩去碗上的沙子,走在路上还要拍打脸上的沙子。”王承德说,当地一些居民不得不背井离乡另觅生存之地。

  同样在萎缩着的绿洲还有敦煌。王承德调研获悉,敦煌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沙化,月牙泉的水位由10米深降到2米,面积由22亩减缩到8亩,流向敦煌几条大河已经断流。

  对于甘肃老家,王承德有不灭的乡愁,但那里的居民却看不见山水。

  “大家知道楼兰是怎么消失的吗?由于人口增多,过度砍伐垦荒,孔雀河干涸,沙进人退,最后被沙漠淹埋。”从2008年到2013年的每年全国政协会上,王承德用“刻不容缓”“再呼”“疾呼”等字眼,一遍遍呼吁水资源状态堪忧,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汉语是全世界保留最早最完整的文字,8万多个汉字,常用字有7000多个,几乎每个字都有深刻的含义。然而,吊诡的考核体系在全国造就了外语热、汉语冷的现象。这种现象已存在多年,从幼儿园开始,小考、中考、高考、大学四六级考试、技术职称晋升……统统考外语。“我在大学里,经常会与聚精会神地捧着单词书的学生擦肩而过,他们投入了很大精力学外语,却往往连汉语基础都没打好,有些学生毕业论文里错字连篇、语句不通顺,还有的连一篇简单书信也写不来。全民学外语,浪费了多少人的精力、时间、财力,到头来作用究竟有多大呢?”王承德说。

  这点他感同身受,曾花了不少时间学习俄语、日语和英语,除了考学和晋升职称用上了外,并没有太大用处。去年,作为唯一一个提交“重视母语教育,培养提升学生汉语能力”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承德于8月份受邀参加教育部召开的“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主题座谈会。

  他在发言中说,语文教育要以培养如何做人为基础。当下,应该加大小中大学汉语课程教育的比例,在中小学增加汉字教育课程,小学取消外语的学习,中学学外语作为自选。这样就可以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汉语优秀文化。“教育考核体系一定要向合理的方向改革。”他说。

  与此一脉相承的是王承德对社会道德风气滑坡的担忧。“我从小就受到儒家思想的熏陶和影响,又是学中医的,对儒家思想有特别的情结。”围绕继承儒家思想,王承德也交了整整6年的提案。2013年两会,他的提案《弘扬儒家思想 净化社会风气》入选去年两会100亮点提案。“我们走进了一个焦虑的时代。你焦虑他也焦虑,很多人都说我们遭遇了信仰危机。要树立信仰,首先要认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什么。”王承德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王承德认为,孔子倡导仁、义、礼、智、信的思想价值观规范了人的行为,净化了思想,教育人们讲诚信、守道德、知廉耻、遵礼仪、按规矩、尽孝道,对中国人安身立命、修身养性和个人发展产生着广泛深远的影响。当然“儒家思想也要与时俱进,增添时代的内容,才会更有生机和活力,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承德在提案里建议汉语教育增加儒家思想的内容,如《论语》《大学》《中庸》《道德经》《弟子规》等四书五经及历代名著、历史人物事迹。“通过学习,提高学生们的语文水平和道德修养,从祖国的‘花朵’身上,我们才能看到未来。”

  触动心灵,才会上下求索

  在深化医改工作中,国务院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和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然而在基层调研走访时,王承德发现,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基础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薄弱许多,中医药的潜力并未得到挖掘,有的基层卫生院甚至已取消中医科,中医业务萎缩。

  他调研广东省某县,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该县医院28家,执业医师107人,但中医只有32人,占医院全部执业医师总数的比例不到30%,中医人才比例远远不符合要求。走进一家乡镇卫生院的中医科,设施简陋,设备落后,有的医院就一个中医,中医处方服务收费价格低,业务难开展。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有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现在有些人排斥中医中药,是因为不了解。韩国的《大长今》为什么广受欢迎?里面那么多中医药的影子!但我们基层中医药的现状怎么让人心服口服?”回京后,王承德就开始酝酿新的提案。

  作为一名医生,每天都有很多病人等着他出诊,工作本身不轻松,准备提案又要耗去王承德大量时间,会不会有心理负担?王承德说,他关注的问题皆因触动了自己的内心。“有触动,才会上下求索,探究出路和方法,对思维也是一种锻炼。”

  “政协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懂得了处处留意皆学问。每一次出发,我都抱有新的期待,从细微之处,领略社会问题之鲜活与艰深。”时刻想大事,谋大事,王承德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王承德 中西医并重 中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