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吕建中委员:建议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2014年03月01日 18:57 | 作者:南楠|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西安2月24日电(南楠)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其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为此,记者在西安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主席、陕西民间博物馆协会会长、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进行专访,提前了解他即将带到全国两会的政协提案。

 

  建议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实现跨境支付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首都时提出中国希望同中亚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建议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通”。

 

  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本次参会共有三条提案,其中一条便与“丝绸之路”建设紧密相连——吕建中认为,“开辟‘网上丝绸之路’是实现‘五通’的高效方式。”

 

  近期,吕建中已通过中国贸促会邀请20多个国家的外交人员,进行了一次“网上丝绸之路”倡议,希望未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并签订联盟协议。

 

  “网上丝绸之路”旨在为各国搭建一个包括文化、经济、贸易、民俗等内容的全方位网络服务平台,并构想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包括跨境支付在内的金融服务。

 

  “我们可以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实现跨境银行的支付,使世界各国的货币流通起来,使人民币国际化。同时,‘网上丝绸之路’需要检验检疫、海关、银行等有关部门参与配合,吸引更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建设。”对于这一提案,吕建中充满信心,并用“战略资源”、“云计算”、“大数据”等描述其先进理念。

 

  为民办博物馆发展持续呼吁

 

  陕西民间博物馆协会会长、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吕建中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民办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作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早在2012年曾提出建议,“适时修订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应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切实体现国有和民办博物馆‘一视同仁’的原则。”

 

  在采访中,吕建中向记者表示,“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同属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它同样发挥了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传承文化、续写历史的重要作用,因此应该享有与国有博物馆同样的法律地位。在我国,民间散落了大量的出土文物,通过民办博物馆可以对这部分散落文物进行归档、保护,并将文化遗产展出,让广大老百姓欣赏。”因此,在本次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吕建中将为民办博物馆的继续呼吁,“国家财政、文化、文物等部门应研究并出台民办博物馆的专项扶持政策,并给予民办博物馆多方面的支持。“

 

  降低网络PM2.5

 

  除此之外,吕建中的提案还包括净化网络环境。对于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不良信息,吕建中将其称为“网络PM2.5”。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巨大的社会资源,但其中出现的不良信息也对部分民众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有关方面应加大对其监管的力度。

 

  吕建中提议,“社会各方应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切实降低‘降低网络PM2.5’,还网络空间以健康的环境。”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丝绸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