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向《来自星星的你》学什么?

2014年03月08日 08:12 | 作者:孙权 高峰 谢颖|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近网络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是一部讲述400年前从外星来到“朝鲜时代”的神秘男人都敏俊,就此生活至400年后的现代,在和顶级女演员千颂伊陷入爱情的过程中,不同星球的两人彼此消除误解,克服危险追寻真爱的浪漫爱情喜剧。该剧在国内网站点击量超过22亿,成为第一部百度指数突破300万的电视剧。

  面对“韩流”来袭,很多文艺界的政协委员在思考:为什么韩剧出一部火一部,而我国本土产品却让人爱不起来呢?我们应该向《来自星星的你》学习什么?

 

雷献禾委员:应放宽“穿越剧”的播放限制

  本报讯(记者孙权高峰)全国政协委员、长春电影制片厂总导演雷献禾认为,对于《来自星星的你》的内容,中国影视界也可以拍摄出来,且收视率不一定低,但此类型剧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他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提倡对历史表现得太随意、没有历史传承的穿越剧,并要求穿越剧退出“黄金档”,所以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穿越剧都不会在国内黄金时段播出。

  这部韩剧内容鼓励人们友善、向上,且从国内点击率来看,老百姓喜欢这样的电视剧。“如果穿越剧能给现实生活增添正能量,那‘穿越’也就只是影视剧的一种艺术形式,所以国家相应的管理部门是不是应该适当调整相关政策?目前管理部门对艺术作品的限制过于具体,不利于艺术作品的创作,也不利于我们的艺术作品到国际市场中去竞争。”雷献禾表示,影视剧的购买方不是政府,也不是电视台,而是老百姓;影视剧是通过政府的审查、批准,通过电视台的播放,最后由老百姓收看。影视剧实际上是非常大众化的艺术作品,不管是拍摄、审查还是播放,其实都是中间环节。只要老百姓喜欢看,且作品内容不违法、不违反基本道德观念、不违反伦理道德要求,国家就应该鼓励播放。

  当然,文艺作品包含着娱乐功能,但不能过分娱乐化。可“过分”应如何定义,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雷献禾认为,相关政策很难把握,现在业界也在探讨。但韩剧给我们一个启示,可以看一看老百姓喜欢的程度,然后总结、放宽相应政策;让老百姓接受、满意,才是拍摄一部作品的根本目的。

 

欧阳常林、唐宁、刘春委员:有好内容才能润物细无声

  本报讯(记者谢颖)“《来自星星的你》引起这么大轰动,很多电视人都坐不住了。为什么没有产生‘华流’?”欧阳常林委员提出的问题引起很多委员的关心。

  “身边的人都在说‘都教授’,我很好奇,就去看了这部剧集,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这样一个细节:女主角因为没有常识被众人嘲笑,但她却说,我每天在为韩流进入亚洲做贡献,没有常识怎么了?不难看出制作者的文化野心。”唐宁委员坦言《来自星星的你》让她感受很深,“看完了,我想说,我很理解年轻人喜欢韩流,因为是健康的,这部剧里体现的纯爱契合了人心里最柔软的善意。”

  “反观我们的宫斗剧、小三剧,传递了多少负能量。我们的社会里老人摔了没人扶,现在甚至还出现了年轻人摔倒反讹老人的现象,这是什么价值观教育出来的人?”唐宁委员指出,我们到了反思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是坚持不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可怕。”

  刘春委员是最早在网络上关注这部剧集的人,《来自星星的你》所达到的点击量让他惊讶,“估计最后整个播放量在20亿人次,至少是几千万人看。”他分析道:“《来自星星的你》并没有直接说韩国的伟大,但是却让韩国文化深深影响了亚洲人。其实我们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靠什么体现,归根到底还是要用作品来承载,有好内容才能润物细无声。”

 

范小青委员:商业操作在侵蚀原创精神

  本报讯(记者刘圆圆)“韩剧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在剧中表达了一种浪漫主义精神,哪怕在现实中实现不了,也能让人们从文化产品中找到一些安慰。”范小青委员认为,“这都是对人们有所帮助的,是正能量的传递。”

  范小青曾对韩剧市场做过一些调查,发现这些文化产品都与他们的经济发展相同步。“在经济危机的时候,韩国人比较喜欢看浪漫主义的电视剧,从这里找到一些寄托;在韩国经济复苏的时候,他们反而喜欢看打打杀杀的电视剧,来娱乐下生活。”由此可见,不同的发展阶段,文化产品实际上是给人们寻找一个精神家园。

  “反观我国现在的文化产品,很少有这样探索性的编剧来研究现在人们的精神家园,而是哪类剧热播,就一窝蜂跟拍各种复制版本。”范小青表示,近来我们的文化产品无不是婆婆妈妈、鸡毛蒜皮那些事。究其原因,都是被市场所逼。“因为我们文化产品的生产基本上以电视台的收视率和网上的点击率来论英雄。”

  在范小青看来,一个成功文化产品要具备三方面的条件,首先是原创性、第二是精打细磨,第三才是商业操作。“但我国现阶段的文化产品,由于经济驱动的原因,刚好本末倒置。首先想到商业操作,怎样夺人眼球;其次是投入要快速回收;至于最需要注重的原创性,则由于时间紧、欠思考而忽略了。”范小青认为,文化产品对于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要担当一定的责任。如果都是这样的方式制作文化产品,不仅经不起推敲,更会使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停滞不前。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