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文化软实力要做实要给力

2014年03月01日 16:26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文化专论】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12·30讲话”),指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从四个方面“着力”,即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强调了注重塑造我国国家形象等事关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问题。

 

文化软实力要做实要给力

 

戏曲人物(油画) 王占欣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下简称“8·19讲话”),可以看到总书记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要求。我理解,为了增强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的文化建设一要做实二要给力。

 

  做实文化软实力,首先是要“夯实根基”,即夯实道德根基。总书记还在“8·19讲话”中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里强调的是文化建设要夯实思想根基。作为思想根基的“共同思想基础”,总书记要求的是“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可以看到,“共同思想基础”的内核仍然在于“思想道德根基”,这也是我们文化软实力的内核。做实文化软实力首先要“夯实根基”,是因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第二,做实文化软实力要“坚实导向”,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我们的文化建设就是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真正做好这一方面,即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在文化服务内容上需要坚持的导向。也就是说,“坚实导向”包括文化服务对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文化服务内容“以先进文化为主旨”的实践导向。我们深知“导向不坚,路邪道偏”,深知“坚实导向”对于做实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 软实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