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人大代表热议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4年03月07日 15:52 | 作者:张媛、许祖华|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媛、许祖华)“我们很多电影在国内受热捧,可到了国外无人问津,这对我们文化走出去战略是有影响的,因此我们一些编剧和导演需要提升国际视野。”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王福豹说。

 

  陕西代表团6日上午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软实力建设,现场代表们从王福豹提出的中国电影“走不出去”说开来,进行了一番热烈讨论。

 

  “国外电影对人性的认识很深刻,善于挖掘人性中共同的东西,能引起共鸣的东西,以人为本,因此更易于被接受。”王福豹说。

 

  “你不能强迫别人接受你的价值观,而应该让人从心底自发地产生认同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炜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说:“我们有些国内票房非常高的喜剧电影,在美国的票房是零,这是我们现在很多电影追求泛娱乐化的极致体现,没有文化内涵,没有正能量,没有思想,文化走出去的水准不高,像是广场文化,地摊文化,完全没有体现出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文化上的博大精深。”

 

  “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必须弘扬,这是我们民族精神之魂。”他说,“但一个实际问题是,如果导演去追求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那么国内票房就不好,我们现在是唯票房论。”

 

  “我们不能拿票房来衡量电影,不要光追求票房价值。”全国人大代表、宝鸡市委书记上官吉庆说。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说:“从历史上看,文化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一定滞后性。”他说,“我们想想,如果没有国家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没有今天这样的经济成就,我们对于自己的文化又会有什么样的反思?”

 

编辑:付裕

关键词:电影 走出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