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刘星委员:艺术工作者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3月07日 16:18 | 作者:张薇|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北京36日电(记者张薇)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八一制片厂国家一级编剧刘星就影视创作问题接受了光明网的采访。他表示,面对汹涌来袭的影视“韩流”,我们首先要做到坚守,同时更要让中国文化的精神走出去。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刘星表示,影视剧领域汹涌来袭的“韩流”其实是社会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一个民族的文化输出,和一个民族接受另外一个民族文化的深入,都有着现实的许多根源。

 

  在他看来,对于中国影视剧的从业人员来说,首先是要坚守,坚守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历史,坚守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共同创立的优秀文化产品,坚守前人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在坚守思想文化阵地的基础上,接受、学习与吸收国外在艺术创作当中的科学技术,讲故事的方法,塑造人物的习惯以及如何适用市场。同时我们还承担着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一定要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走出去。”

 

  “走出去,让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国,知道我们要抓住很多的历史机遇。”刘星说,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他表示,将在明年推出电视剧《东方战场》,这部作品他潜心搜集历史资料,历经10年打磨剧本,力图用全新的视角解读二战时期东方战场对西方战场的影响。“这部作品既不同于以往的‘神剧’,也不同于现在流行的‘雷剧’,而是以更严肃的姿态来讲好中国故事。”

 

  同时他还想推出一部电影,名为《开罗宣言》。“正是由于这个文件,改变了战后的世界格局,制定了战后的秩序,对于今天妄想更改这一历史文件,妄想否定侵略战争,妄想试图把自己漂白的人物与企图,我想这是有利的反击利器。”他说,将把这部电影拍成有现代科技含量,用现代手段讲述的片子,由演员演绎好中国、美国、苏联等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当中的角色。

 

  真实地表现历史

 

  刘星曾说:“我的作品要对历史负责、对历史题材负责、对历史人物负责,同时要对今天的时代负责。”在他的笔下,宏伟的时代背景、磅礴的历史事件、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以及随时代变迁而变化的那些小人物,成就了一部又一部红色经典题材的文学作品。

 

  “我们这一代人,是敬畏历史,感谢历史,也可能跟历史走得很近,时时把历史放在心中,没有别的企图,有的时候就是想历史不会遗忘,但是我们遗忘历史的时候,就要接受历史的审判,或者接受历史的审查。”

 

  对于现在历史剧中存在的夸张叙事以及追求视觉效果的表达方式,刘星认为,尊重历史最好的办法和途径就是真实地表现历史,不能亵渎,不能胡编,更不能滥造,也不能臆想,强加自己的个人意志。

 

  “有些剧受不受欢迎是一方面,但值不值钱又是另一方面。”刘星希望,艺术工作者能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个比方说,24个节气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希望大家像知道24个节气一样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同时要用其来塑造和约束自己的人格,并且作为创作作品的底线。”

 

编辑:付裕

关键词:历史 刘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