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谭利华委员: 离你越来越近的交响乐

2014年03月03日 09:51
分享到: 

  掌声似一种邀约。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北京交响乐团再三返场加演。1月26日晚,国家大剧院,2014年最后一场新年交响音乐会气氛热烈。

 

  演出前,记者采访了音乐会指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这位一直致力于普及交响乐的著名指挥家,用热情和行动,带领着高雅艺术的代表———交响乐,慢慢走进大众,走进每一个渴望欣赏高雅艺术的人。

 

  熟悉谭利华的人,都知道他有两个身份。

 

  他是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兼音乐总监。曾经指挥伦敦爱乐乐团、德国国际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技艺精湛,享誉中外。

 

  他还是一名交响乐普及工作者。从1994年担任指挥开始,他一直致力于在民众中普及交响乐,坚持每月在国家大剧院、各大高校举办普及音乐会,孜孜以求,坚持不懈。

 

  交响乐,越来越近

 

  作为音乐的最高表现形式,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交响乐离自己很遥远,以为是高深而有距离的。

 

  “起源于欧洲的交响乐,是世界文化瑰宝,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谭利华开门见山地说,“但这并不代表这种音乐形式应该被束之高阁,普及非常关键。”近年来,在浮躁的现代社会里,很多人选择聆听交响乐来获得平静。谭利华说,语言的尽头是音乐,尤其是交响乐,非常细腻,走进交响乐之后,人们会发现每一个音符都是准确到位的,需要人真正安静下来,才能欣赏。

 

  近些年来,中国交响乐的快速发展,也是交响乐逐渐走进人们生活的前提。以北京交响乐团为例,谭利华介绍说,乐团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打造一个职业化交响乐团,截至目前,乐团已经出访欧洲八次,成为一支国际级乐团;二是推动中国交响乐创作,现在,乐团已经录制了两张唱片,并全球发行;三是举办公益性音乐会普及交响乐,包括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每年到30余所大学进行专场普及演出等。

 

  在近四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谭利华指挥演出了大量不同时期、不同地域、风格多样的交响乐作品。他坚定地认为,无论是圆舞曲带来的愉悦感,小协奏曲丰富的故事性,还是无标题音乐给人广阔的想象空间,交响乐都是人们宝贵的精神食粮,值得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欣赏它。

 

  观众,越来越好

 

  “我在那场音乐会上,看到谭利华一次又一次地转过身来,向观众介绍施特劳斯家族和他们的圆舞曲。我想说,指挥家是不用话语来表达音乐的,但是谭利华这样做了。他渴望事先打开人们对音乐关闭已久的耳朵———那么,让我们感谢他吧!一个指挥家的解说,该是多么的难得……”在聆听谭利华指挥的《约翰·施特劳斯传世名作交响音乐会》之后,一位观众在博客中如此写道。

 

  观众欣赏交响乐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这是谭利华近年来的切身感受。“很多国外的乐团来中国,都感慨北京的观众太好了。”谭利华说,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早年,谭利华作为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的助理,多次陪同老师到大学演出,普及讲解交响乐。“第一次是在武汉一所大学,老师像讲相声一样,把高雅的交响乐讲得通俗易懂。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谭利华回忆说,老师为交响乐的普及做出了杰出贡献。“我现在是沿着老师的步伐,经常还会回想老师讲解的样子。”秉承前辈普及交响乐的理念,从1994年起,谭利华带领北京交响乐团开始了交响乐普及之旅。

 

  如今,走进音乐厅听一场交响乐,对于人们来说,不再遥远。不少人甚至成为铁杆乐迷,不仅走进音乐厅,还购买专门的书籍、唱片欣赏。“这与交响乐刚进来时的状况,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谭利华说,“那时,即使在北京,也有不少观众穿着汗衫,嗑着瓜子来音乐厅,演出中,说话、喧哗、接电话的也不少。至于演出乐章间鼓掌,那更是非常正常的事了。”现在,让人欣喜的是,欣赏交响乐的基本原则,观众都已经熟知。普及的关键,也变成引导观众循序渐进地了解深入交响乐,对音乐背景的解读,以及其他关于音乐本身的问题了。

 

  普及,需要坚持

 

  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普及交响乐,谭利华把能想到的招儿都使出来了。

 

  从1997年开始,谭利华开始策划、筹备北京新年音乐会,目前这一音乐盛事已经成为人们欢度新年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除了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音乐会外,他每年都要率乐团去许多大、中学校为学生演出公益性的学生专场音乐会。

 

  在谭利华看来,目前中国的音乐普及还停留在精英阶段,有待向贫困群体倾斜。“很多贫困的孩子自卑、闭塞,但是在音乐中他们能够找到自信,获得快乐。贫穷的孩子中也有很多有天赋的,像委内瑞拉的青年音乐教育计划就培养出了像杜达梅尔这样出色的指挥,但是很遗憾,目前中国还没有这样的项目。”

 

  “委内瑞拉是个贫穷的国家,但其青年音乐教育计划的经验已成功推广到了英国。这是多个部门合作的事情,要有专项资金、场地、教育部门支持等等。一个乐团能做的毕竟有限。”谭利华说,过去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普及虽然已到了大学、中学和小学,但还没有到贫困孩子中间,“希望有一天这会变成现实,如果国内有这样的项目,北京交响乐团一定责无旁贷。”

 

  普及交响乐难,难的不是形式,而是坚持,谭利华一直在努力。有人曾问他为何如此钟情交响乐,他感慨道:“作为一种高雅音乐,交响乐虽然不像通俗音乐那么能够立即给人以感官的愉悦和快感,但是,它对人们的精神陶冶是长久的,持续的。尤其在浮躁喧嚣的现代社会,高雅音乐对人的心灵的熏陶和抚慰,力量虽然无形,但确实非常巨大,对于我们社会的和谐以及人与人的和谐,也是非常有益的。”

 

  教你欣赏:

 

  交响乐(SYMPHONY),是一类器乐演出体裁的总称,交响乐包括交响曲、协奏曲、乐队组曲、序曲和交响诗五种体裁,这五种体裁的共同特征是都由大型管弦乐队演奏。但其范畴也时常扩展到一些各具特色的管弦乐曲,如交响乐队演奏的幻想曲、随想曲、狂想曲、叙事曲、进行曲、变奏曲和舞曲等。此外,交响乐还包括标题管弦乐曲。

 

  谭利华建议,交响乐的欣赏可以从简单的乐曲开始,如施特劳斯圆舞曲、通俗管弦乐、一些舞剧的组曲、歌剧选曲等,这类乐曲比较优美欢快,给人美感,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比如施特劳斯的交响舞曲《蓝色多瑙河》。

 

  对交响乐有一定欣赏能力之后,再接触高深一些,内容更丰富的交响乐,像贝多芬、勃拉姆斯的,这些有多个乐章的交响曲,往往表现很深刻的思想内涵,有一定的音乐修养之后,这些乐曲能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编辑:付裕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