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充分发挥整体性广泛性提升民主党派提案质量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朱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本方式是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而政协提案则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及现代化国家献计出力的“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民主党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发挥提案的作用。

  一、 在提案的宏观把握上,要立足于全局性、前瞻性和实效性

  民主党派提案的全局性,是指民主党派的提案工作要围绕执政党和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要总揽全局,服务工作大局。要突出工作重点,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深层次的和具有宏观性的问题,提有价值、有分量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提案。

  前瞻性是指民主党派所提的提案和建议在内容上具有科学性。提案不仅能够对当下的问题提出参考性意见,而且还能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积极关注与思考,并作出科学预测,提出优化的对策,为执政党和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实效性指的是民主党派提出的提案和建议不仅具有较强的可行性,而且还能获得落实并产生效果。民主党派要根据提案涉及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并且政府部门能够解决、落实的方案。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提案 质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