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精耕细作”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质量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严毅夫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都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对于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多年基层政协工作经历,笔者认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重在“精耕细作”。

  一、 怎样撰写优质提案一要选题准。要选择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重点及盲点问题作为提案课题。热点,就是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社会舆论集中指向的问题;难点,就是党委、政府难于解决的问题;重点,就是党委、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重要工作;盲点,就是尚未引起党委、政府重视,但又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要调研深。首先要晓下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他们的呼声,征求他们的意见;其次要明实情。要准确了解事情真相,不能听一面之词,不能带主观偏向,要去伪存真,实事求是;最后要知上情。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尤其是最新的政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最新状况。只有占有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并通过分析论证、反复研究,才能提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好提案。

  三要建议实。提案所提建议要切实可行,不能脱离当前社会发展现状;要有可操作性,是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经过努力能够办到的事情,这样才能既有利于改进政府工作,又有利于为人民办实事。

  四要案卷好。一方面,要求规范,提案一般是一事一议,内容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符合提案格式,书写工整,语句通顺,中心突出。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社情 提案 民意 反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