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把握五个关键环节推动基层协商民主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陈永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基层政协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努力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在明确协商主体、细化协商内容、健全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和提高协商实效五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一、 坚持以人为本,明确协商主体。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所涉及的主体很多,党外代表人士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各地实际,严格按照规定比例在人大、政府、政协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给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话语权”,进一步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要加大学习教育力度。指导、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协商民主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积极拓宽参政议政领域,打造舆情汇集和分析平台,拓展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渠道,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 围绕重点难点,细化协商内容。精选出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期盼、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直接决定着协商的成效。天津市和平区政协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协商:一是围绕年度全区重大问题确定调研课题。例如,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等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共撰写调研报告180余篇,有24篇被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献策。近年来,召开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11次,对口协商会73次,提出意见建议650余条,其中,许多意见建议都被区委、区政府在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政策措施时所采纳。三是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性视察。把委员们视察后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成《视察专报》上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各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性视察的实效。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