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陈际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新的形势下,地方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把加强和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地方发展大局协商议政,积极为党委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要在健全完善原有协商形式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协商形式,建立新的协商机制,不断丰富协商民主的内涵、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加强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是中共十八大赋予人民政协一项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就是全国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召开专题协商会大力推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结合近年来广西政协的实践和探索,对发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作一些探讨。

  紧紧围绕发展大局进行协商,推进重要建言献策进入决策程序。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部署,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围绕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协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进行议政协商,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如今年我们把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开展协商的重要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协商成果报送党委、政府,得到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到广东、广西督办调研《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经过与国家有关部委及两省区协商座谈,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达成了一个共识,把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第一个流域性的区域经济带;二是形成了一个合作机制,广东同意将广州、佛山两市纳入西江经济带范围,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了龙头带动,两广合作进一步深化;三是明确了一个范围,西江经济带以两广为核心,再加上云贵;四是确立了一个目标,把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把广西打造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我们深深体会到,围绕全局和中心抓大事、议大事,是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政协的作为,应该体现于服务中心大局;协商的成果,应该体现于推进党政的科学决策。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工作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