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银行收费新规剑指乱收费

2014年02月15日 12:23 | 作者:曾会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

  个人转账汇款收费50元封顶 降低客户负担

  《通知》在现行政府定价项目的基础上对银行收费作了调整,主要包括:一是将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 现手续费由市场调节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二是将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个人现金汇款和支票等票据业务的手续费管理形式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三是对 商业银行业务量较少的委托收款、托收承付等业务不再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指导目录不同程度降低了客户普遍使用的跨行柜台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异地本行柜台取现三项业务手续费标准。比如,个人转账每笔最高收费50元 封顶;明确免收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部分免除了银行个人客户的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 户管理费)和年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新规能使客户享受到实惠,减轻银行客户的负担,满足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并减少争议和纠纷。曾刚也表示,尽管新规主要不是为了减少收费,但是客观上会减少客户的费用支出,降低客户的成本和负担。

  电子银行服务收费未纳入管理 不一定会上涨

  随着网络的盛行,电子银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使用更加频繁和广泛。不过,根据新的规定,对电子银行渠道提供的转账、取现等手续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未纳入政府管理范围。

  发改委上述负责人称,主要考虑到目前商业银行柜台资源有限,为缓解柜台服务压力,大部分商业银行均提供并鼓励使用ATM、互联网、手机等电子银 行服务,且电子银行服务收费一般低于柜台服务。通过制定合理的柜台服务收费标准,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降低同类电子银行服务价格,使客户受益。同时, 随着科技发展,新兴的银行服务方式不断涌现,这也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通过科学合理地制定新兴银行服务价格,促进业务创新发展。

  不过有网友担心,电子银行的服务收费会不会上涨呢?对此,曾刚分析称,我国的价格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对于电子银行这一竞争性的领域,不用担心价格上涨,一方面要相信市场自身的调节,另一方面,在存在诸多提供商竞争的情况下,客户是有选择权。

  此外,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银行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银行 收费 服务 客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