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银行收费新规剑指乱收费

2014年02月15日 12:23 | 作者:曾会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银行收入短期或受影响 促提升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历来,商业银行的暴利受到各界的质疑和指责。不过随着近年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润,尤其是息差有所下降,银行的收入来源构成上,业务服务收费比重有所上升。

  银监会13日公布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3年全年净利润累计约1.42万亿元,较2012的1.24万亿增长14.5%。不过,第四季度净利润较三季度减少721亿元,这已是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出现负增长。

  新规明确降低和免除银行对客户业务办理的部分收费,会不会对商业银行的收入和利润带来冲击?郭田勇认为,短时间来看,商业银行的收入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会促进商业银行提升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

  曾刚也对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析,由于银行的不合理收费也是其收入来源的一部分,新规出来以后,这些费用就不能再收了,对银行来说,短期的行为会受到约束、收入可能有影响,但并会太 大。从长期来看,改革对银行是有利的,银行通过透明合理与规范的定价和收费,提升自己的服务,跟客户之间有更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14日也表示,实施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价格目录之后,商业银行会根据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做出相应的收费规定,不会对商业银行收入产生明显的改变,只会更好地促进商业银行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银行 收费 服务 客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