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核雕寻遗之光福核雕

2014年02月15日 15:16 | 作者:王博雅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十分欢喜

十分欢喜

 

  明有奇巧人王叔远,能以核为舟,盖大苏泛赤壁云。现有宋水官,能以橄榄核雕“乘风破浪”。《乘风破浪》这粒核雕是由苏州艺人宋水官在一粒长4.5cm的橄榄核上刻成船的形态,两面共刻有8扇窗子,均可打开,窗里坐着4人,整条船上共乘20余人,无不形态各异、惟妙惟肖。2009年8月作品“乘风破浪”荣获第五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2009年10月作品“乘风破浪”荣获中国最高奖“山花奖”。常逛收藏市场的人不难发现,从2007年开始,橄榄核雕的价格及藏家追捧的热度都在不断攀升。一时间,如果身上没有那么一个小小的橄榄核,你似乎在古玩圈里就有些落伍了,说是与时俱进也好,说是传统工艺的创新也好,看到《十分喜欢》就似乎明白了为什么现在核雕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十分喜欢》雕刻图案让很多人觉得古代、传统,但是它的样式是个手链又很现代,让很多人觉得是一种既传统又时尚的产物,并且得到了业界的认可,2009年11月作品“十分欢喜”荣获国家级“中国工艺美术传统艺术金奖”。

  宋水官在说,民间传统工艺一定要后继有人,才能使现代核雕艺术的发展如此的红火。他把对核雕事业的希冀和承诺也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核雕 宋水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