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汪国新:使命在身,举着火把慢慢往前走

2014年02月15日 13:43 | 作者:雷新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wangguoxin

 

  全国政协委员

  中联部中国对外交流协会理事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  

  三峡画院院长   

  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会长    

  文化部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协会员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班主讲教授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美术师 

    

  饮长江水长大,心中永系长江情

  汪国新是中国少有的全能型艺术家。国画、油画、连环画、版画、诗词、书法,都自成一派,画坛前辈华君武先生盛赞其“诗书画石俱佳”。汪国新常常为自己的画题诗,他的诗也几乎离不开画。

  童年时期,父亲一手漂亮的颜体楷书催生了汪国新朦胧的艺术梦想。9岁那年,父亲突然离他而去。

  “我只读过6年小学,一年学费3块钱,一共是18块。”回忆往事,言语间的辛酸夹着自豪。“即使在成年后,生活一度仍处于贫困中,30岁以前甚至没有吃过一顿饱饭。”虽然生活艰辛,但汪国新从来没有放弃过书画的练习。长江沙滩、邻舍墙壁都是他用木炭、粉笔展示童稚梦想的广阔天地。

  他饮长江水长大,称自己是“长江之子”、“长江画痴”。从“不惑之年”开始,他画《长江三部曲》,足足十个春秋,所作的1600多幅连续画面,牵动了亿万读者的心,也成为新中国连环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作为画家,他一直以长江人物和景物为主要创作题材。

  1980年10月,汪国新和他的作家妻子郑桂兰背着1岁多的儿子,带上军壶、干粮、氧气瓶等简陋的生活必需品,踏上了长江采风的漫漫征程。

  “那时夫妻俩的工资加起来只有70多元,只买得起5等舱的船票,3元一晚的旅馆也成了一笔巨大的开销。”在回忆中,长江情永系心头。

  冒着生命危险,克服千难万险,他们到达了母亲河的源头,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他们又以惊人的毅力,连续30余次往返,沿途搜集素材、体察民情⋯⋯1984年以后,连环画市场进入谷底,出版无望。他们还是坚持完成后七集。汪国新说。“因为我们立志要画成旧长江史料的艺术,艺术的史料,传世后人。”

  在《速写本赞》中,汪国新写道:“卷收巫峡千峰雾,笔点出城万户灯”,出行采风的劳累,贫穷造成的艰难,高山缺氧的危险⋯⋯终于,耗尽10年心血编绘的10集1666幅连环画《长江三部曲》于1991年正式出版。在中国连环画的各项评奖中,这部作品使汪国新、郑桂兰获得了绘画艺术和文学脚本最高奖,并在瑞士国际连环画节上获特别荣誉奖。

  此后,他们又历时9年创作了表现改革时期的长江绢本工笔国画,158米的《长江万里风情图》。

  1988年,41岁的汪国新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后来又陆续创作了《80米水浒长卷》、《红楼梦长卷》 、《三国演义长卷》、《长江万里158米工笔长卷》、《240幅三国演义画》、《华夏英杰百画》以及有关孔子、关公作品系列等上万幅作品。

  汪国新的长江系列绘画可分为三个创作高潮:第一个高潮是长篇连环画《长江三部曲》;第二个高潮是百米长卷《长江万里风情图》;第三个高潮是以历史人物关公为主角的长江人物画。这三个高潮恰似“大江东去浪千叠”,一浪高过一浪,滚滚滔滔,气势壮观。

  十几年前,有业界专家对国内画家做过研究之后,曾在台湾出版的一本书中预言,亚洲将会出现四个大画家,他们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汪国新先生就是被预言四人中的一个。

  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曾说:“汪国新的连环画是中国最好的,他的中国画前途不可限量。”还说:“宋代张择端有绢本国画《清明上河图》,但它仅仅表现一个汴梁城,而汪国新的《长江万里风情图》表现的是整个长江。我完全可以这样说,他超过了宋人张择端。”

  至今,他的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国家图书馆、毛主席纪念堂、博物馆、香港特首厅等处收藏;《百马图》长卷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北京、上海、天津、湖北等地出版发行了《长江三部曲》(1666幅)十集套书、《汪国新长江万里风情图》、《汪国新画集》、《汪国新国画人物集》、《汪国新关公画集》、《汪国新画关公》、《汪国新关公范画》、《汪国新诗词曲联》、《汪国新诗词》、《汪国新新绘三国演义全图〉(240幅国画)等各种诗书画集、连环画、艺术专著1700余万册。

  跟着时代走,与时代“同频共振”

  午后的阳光温暖清新,穿过雕花的窗户,照射到古色古香的客厅里。在客厅的正上方,挂着一幅汪国新先生的亲笔画《孔子问道图》。在与记者一来一往的对话中,往事成为了一种沉淀,现在闪烁着光华,未来充满了憧憬。

  “我们已经处于非常好的时代,中国完全应该为我们的艺术而自豪。要记住时代产生的作品,不是记住我;我们要跟着时代走,与时代‘同频共振’。”汪国新说,“我们要牢记一个时代的使命,在文化的差异中进行多方面的沟通与对接。”

  他表示,下一阶段将下大功夫在祖国的传统文化上,“中国的传统文化肩负着极大的使命。”

  “艺术形象大于思想。”汪国新说,“孔圣人以及关公‘忠义仁勇’的形象占据着我们精神的制高点,团结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民族凝聚力。对国家忠诚,对社会诚信,对民众博爱,对艰难克服,忠义仁勇就是思想之源。”

  “作品是精神产品,什么精神产生什么作品。”汪国新不无坚定地说,“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60年的和平环境,更加珍惜千年难遇的改革和谐盛世,扫除虚象,性归本真,用报恩之心,时时问问自己,为世后留下的是逸品、珍品、极品还是垃圾品?守卫一方寸净土就是定力。”

  当今的艺术市场,可以说是兼容并包、繁荣宏富,亦可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在这个状态下,能真正保持艺术本色,艺术能时刻与民族精神、国家命运与时俱进者,汪国新先生是为数不多的几人中之一了。

  汪国新先生的艺术是民族忠良文化的写照。五千年华夏文明铸就了我们民族的核心和灵魂,爱国精神是民族凝聚力的源泉。古有少年英雄岳云,《自古英雄出少年》,文武双全、屡立战功;今有征战奥运赛场上的中华儿女,《水底捞金》、《力拔山兮》,勇往直前,为国争光⋯⋯这些华夏英雄儿女跃然在汪国新先生的笔下。

  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汪国新先生无不欣然命笔,“魂入丹青水墨中”,他以艺术家的视野、哲学家的思辨、中国人的气节创造着能见证中华历史、弘扬中华精神的佳作。

  一幅幅画卷在眼前展开,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九年创作《长江万里图》,十年创作《长江三部曲》,这些都是‘艺术工程’式的创作,想把完整的艺术品留下来,留给后人。在创作中,有目标,没有目的,目标定了以后就不要转弯了。”

  说汪国新托举时代,是他深厚的艺术功力反映在他作品中时散发出来的抑燥之能、清神之效、静心之情、撼魄之功所带给观者的醒世之方。这种和平使者之行为,芊芊君子之作风,融贯中西之修养,精妙绝伦之笔墨不正是应时代之需而生、感时代之唤而具、予时代之索而舍的托举时代之重铸文化之巨力所在吗?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他始终满含深情,不断地为家乡建设鼓与呼,致力于文化传承鼓与呼,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在2010的全国两会上,他一次就递交了8份提案。提案内容包括《弘扬关公文化,凝聚民族精神》, 《海峡两岸传统文化深度连接》、《扶持清江库区发展畜牧业》等。

  家乡的发展,他时刻挂在心中。关羽走麦城、赵子龙大战长坂坡、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宜昌是三国故事的重要发生地。汪国新在湖北省两会上提出建立“三国文化圈”,打造中国宜昌大义之邦。

  他特别关注宜昌三峡旅游发展方面的情况,他在提案中提出的《长江清江环形大峡谷的建设与开发》, 建成后三峡大峡谷和清江大峡谷可形成闭合旅游环线,可以大大提升三峡区域旅游的规模和质量。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汪国新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