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汪国新:使命在身,举着火把慢慢往前走

2014年02月15日 13:43 | 作者:雷新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提起中华“精气神”,扎根于民族文化之魂

  为弘扬民族文化,汪国新创作了一批描绘中华万千景象、表现龙的传人特有精神气质的巨幅国画。如《华夏英杰百图》、《水浒人物》以及《延安岁月》、《精忠报国》等几十幅巨作。

  从1964年至今,汪国新创作了几万幅画,几千首诗词,书法无数。出版国画、年画、油画、连环画1700余万册。

  当记者问到从这些作品中挑选一幅代表他当下的心态时,汪国新先生和他的作家夫人郑桂兰异口同声地回答道:“《中华精气神》。”

  “我们现在应该有一种精气神提起来了,应该集中精力,挖掘文化深厚的底蕴,扎根于本民族文化的魂,画‘大写的人’,在国际市场上更多地传播中华文化正面的因素和能量。”汪国新说。

  “挑重担子赶远路,使命在身,举着火把慢慢往前走。”思虑片刻,他饱含深情地说,“有使命担当就不会落寞,就没有黄昏。”

  汪国新表示,国际接轨,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对民族传统文化,学得深,爱得愈深。受益愈大,才能“过犹不及”。“中庸为德”。现代化延续的也是人类根须文脉。

  从创作《七叶一枝花》以来,汪国新与连环画打了十年交道,先后尝试了20余种形式。“后来我才知道,要得到创作上的提高,单从形式上翻新是不够的。我痛快地寻找着新的突破口。”改革开放给全国带来了生机勃勃的兴旺景色,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气氛空前浓厚、活跃。汪国新对自己的创作道路也进行了一番回顾。在深入剖析自己的同时,分析了优秀连环画作品《山乡巨变》、《铁道游击队》,这些出自不同作者之手的不同作品,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作品中塑造了生动、可信、活脱脱的人物形象,以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再现了一个个历史的横截面。

  在精心创作的同时,汪国新夫人郑桂兰积极拓展文化产业,在北京古文化街琉璃厂创办了“关公画堂”和“孔子画堂”,并集合各种资源创建了“关公艺术研究院”,作为“爱我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探索教学研究、艺术创作、产品制作、展销一条龙科学发展的文化产业模式,其制作的四大名著奥运邮票、电话卡、金银纪念章、丝绣工艺品、国画高仿品等,对促进就学、就业,共创和谐社会起到有益作用。

  汪国新先生多年来还在欧、美、日、韩及港澳台地区组织了“关公文化万里行”活动,广泛宣传华夏优秀文化,30余次在国内外举办大型个展,多次在北大、浙大演讲,进行道德教育。“关圣帝君画展”在台湾展出时,参观政要和民众达十余万人,台湾最重要的庙宇日月潭文武庙圣邀汪先生题书匾额《民族宗师》,鉴于其为统战工作和文化交流作出巨大贡献,世界弘扬关公文化协会特任命其为副主席,山西运城市政府更聘其为“关公艺术形象大使”。

  可贵的是,汪国新一边构建文化工程,一边热情参与公益事业,先后为三峡移民、延安老区、希望工程、环保事业捐款捐画上千万元,并带领画家数十次赴新疆边防部队、中国航天城、国防大学等单位慰问。因此,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其“中华慈善艺术家”称号,世界华商联合会向其颁发“中华爱国勋章”和“八一荣誉奖章”。

  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汪国新“中华精气神”诗书画展上,一位当代著名书画市场评论家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汪国新的画很雅,画文化人的时候,这马也很文气;然后画武士时,马也很威武。马画到这个地步的当代画家,十分少见。就马的造型的丰盛感和题材的多样化来讲,中国当代画家中没有第二人。”

  还有评论家这样说,汪国新画的马更具特色,骐骥骅骝,或振鬣奋蹄,或悲嘶怒鸣,多姿多彩,无一雷同,且与战将浑然一体,交相辉映。他将有两个“大”,一个是关公,一个是马。他的马不像徐悲鸿的,也不像尹寿石的,关键是他的马具有现代特色,他画的马都是龙嘴,象征着龙马精神,一看就是改革开放时期奔跑起来的马。……

  历史的风云变化万千,时代的步伐日新月异,长江水的豪情日夜不息,汪国新以“长江之子”的情怀一路走来,在艺术的路上漫步人生,一幅幅画卷缓缓展开,一个个故事继往开来⋯⋯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汪国新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