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研讨会关注时代与使命

2014年02月18日 10:51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王端廷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在西方学者眼里还有当代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由于世界各国历史的差异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当代艺术仍然存在着艺术语言和精神内涵上的不同,这一点在中国当代艺术是显而易见的,就中国而言传统与当代,本土与世界的双重纠缠使得中国艺术当代性呈现出鲜明的混杂特征,当代艺术是混杂的当代性。因而,评价中国当代艺术便有了国内和国际两条标准,一些在西方已经完结属于现代性范畴的创作主题和艺术样式,比如抽象主义在中国当代艺术中仍然有存在的价值,甚至作为西方文化本源以及人本主义和理性主义观念之化身的古典写实主义在中国当代艺术中仍然发挥着持续启蒙和观念补课的作用,西方写实主义本质是人本主义和理性主义,强调人在自然中的地位是主宰地位,同时强调一种理性的、逼真的、客观的再现,是理性主义和科学主义,这两种东西仍然是中国所需要的,这也是写实艺术在中国当代存在的一种理由和合法性。

 

  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既然是中国当代艺术,虽然是在一个全球化社会当中,我们看的东西,吸收的东西这么多,但是拿到中国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还离不开大的背景。艺术为人民这个概念是非常宏观的,它指为社会、为现实、为人民服务,这个也不能剥离,它也不是一个左的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艺术的受众是社会各阶层人民,也要考虑中国文化背景、文化传承、生活习惯、欣赏习惯,我们的文化延续,文化在当前甚至将来的发展,现在提出文化自觉、自信、自强,这些元素都要考虑进去。这样对我们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会更全面、更有实践意义,也有更大的可能,有待于各位理论家去做更深刻的研究,使我们中国的艺术、中国的美术能够更好地往前推进,更具有时代精神……

 

  高天民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员、常务副院长): 

  简单地来说,中国当代艺术首先应该是中国当下体验和经验的表达,毫无疑问中国的当代艺术绝不可能是别人的体验和经验的一种转述,这也是艺术个性本身所要求的,中国当代艺术直接来自于身边的生活,反映今天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这个现实特别是中国今天的现实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现实,也是世界的。

  其次,它是中国文化和观念的表达。中国的当代艺术显然也不可能是对他文化或者观念的一种转述,一定是反映中国人看待世界、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以及价值判断。虽然说这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来认识、来表达的,但是背后仍然反映的是中国几千年来所形成的固有文化和观念的体现。没有这个立场,中国的当代艺术也就不具有价值和独特性。

  第三,它是开放而具有包容性和普世性的艺术表达。无论是个人的经验或者体验,与中国的文化、观念都需要一种恰当的方式来传递,但是这种方式不再是以前的以所谓先进与落后、传统与前卫这种二维思维来判断,而是在今天具有了各种可能性。工笔可以进入当代。

 

  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我要谈的是完全被大家忽略的,跟艺术教育有关系,因为我在学院里边。在十九世纪学院作为保守、僵化的对应,跟现代主义、先锋品对立去研究的,中国今天的学院派也面临这样的困境,中国的学院怎么办?怎么教学生?

  ……

  讲这个题目有点儿偷懒,我是主管教学,经常涉及到学科规划、设置、人才培养的问题,这个时候发现我们的教育里边和当代艺术观念之间是发生冲突的,怎么设置这些学科,是不是现在所有新出现的艺术形式都要在美术学院李教授?实验艺术、新媒体艺术等等一些东西是不是都可以在美术学院里教授。

  在人才培养方面过于关注短暂的、偶然性的、即时性的东西。当年波德莱尔这样既定现代性“现代性就是过渡、短暂、偶然。就是艺术的一半,另一半是永恒和不变。每个古代绘画都有一个现代性,古代留下大部分美丽肖像都穿着当时的衣服,这种过渡的、段的、变化如此频繁的成份你们没有权力忽视和忽略。”这里谈的现代性和今天所说的当代性有关系。我们关注艺术里边变化的、过渡的、短暂的一部分,忽略了另外一半,就是永恒和不变的价值,应该重新回到本体的讨论。刚才牛克诚老师说得很好,进行社会批判可以作为当代艺术的属性,但是对艺术本体进行研究是不是当代艺术的属性呢?这样的艺术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呢?我认为有,同样有它存在的价值,我们的评判标准应该是以艺术本体为主题的,而不是这样一些变动的概念。在艺术里边应该坚持一些恒久的价值,这个是被我们当代研究的过程中所忽视的东西。

 

  张晴(中国美术馆策划与研究部主任):

  在当代语境当中,文化精神正遭受着一个深度和广度的双重趋势,大众文化之间超越原有精英文化的形态,由边缘走向中心,消费主义带来的单一性和均制性使文化地域性备受威胁,与此同时文化语境的改变打破了话语一统天下的文化格局,全球性也未必真正实现了文化的融合,各种文化相互碰撞中寻求的自我身份认同,这些都是当代艺术面临新的发展转型与历史的机遇,如果当代艺术已经走到了转弯的关键的地方,我们要呼唤一种多维的新秩序的出现,使其成为反映文化的图景与契机。在这样一个零散化、平面化、深度消失的时代,一方面当代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支离破碎,文化也必须从当代总总泛滥的不堪忍受的幻想中摆脱出来,在这个新的不安定的世界中获得某种方向的概念或者是观念,而在它的另一方面当代展现出完美的熵的状况,又为文化铺陈出无限界限的自由尺度,当人类面对自由创造和艺术个性源泉的威胁文化一定不会顺从就范,仅仅是在消费与娱乐版图进程当中安身立命,或者是成熟之后无味的果实,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任何一次变化都意味着原有文化形态的多样性出现和多维内在本质的形成,这正是文化当代性的实质。这种持续的生长转化出的文化作为科学解构宗教或者是道德的初衷,作为人、自由、本质的实践展开,当代艺术就是凭借着其多样的地域根植于历史沉淀、超越经济强势为文明的坚定内核和人类当代精神的确立资本。

 

编辑:李勤

1 2 3 4

关键词:艺术 中国 文化 现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