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媒体揭中国官场饭局:每天82万个 一年吃掉3000亿

2014年05月14日 06: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在某些官员看来,请客吃饭则是他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5月13日,新京报评论称,纵横商界、政界的“大佬”刘汉,曾以一顿百万的“天价饭局”打通与高官结交之路。怎样让官员在“天价饭局”前止步,长期以来都是反腐的重点。

  2013年被媒体称为公权的“禁令之年”,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再到“纠四风”,规范吏治、整肃官场成为了今年各地政府的重头戏。严令之下,官场吃喝之风是否得到了遏制?

  一天82万个公款饭局

  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朱光明教授曾表示,在许多地方,领导干部几天没有饭局就“馋酒”,工作没有精神,还有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70%的精力都花在了酒桌上。

  朱光明指出,“公务接待现在既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又是挑起官民矛盾的重要因素,必须赶快刹车”。

  无独有偶,2014年3月,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主持的一项调查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按照张仲梁的调查,2012年,我国中央政府司局级干部平均每周有1.1次饭局,省政府的司局级干部平均每周有1.3次饭局。

  到了基层,花在吃饭上的时间则更长:市长平均每周15.1次、县长则达到了每周18.2次,按一周五个工作日计算,相当于每个工作日有3.6次饭局,每天的饭局甚至需要赶场。

  触目惊心的数据让张仲梁回忆起自己曾在联合国的一次经历。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给张一瓶矿泉水,并说自己喝的每一瓶水都是工资买的,这让张仲梁大为惊讶,“在联合国,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为自己办公室内的水付账,不管你是自己喝还是请人喝。这就是公私之间严格的界限。”

  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会吃掉多少钱?2012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曾提交《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建议》中提到,2012年全国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按平均每个饭局花费1000元计,每年大约有3亿个公款饭局,平均每天有超82万个公款饭局。

  “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挤占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为此,九三学社在《建议》中针对“公款吃喝”提出建议,“将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纳入《刑法》调节范畴”。

  饭局里边有文章

  廉政瞭望在2014年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吃饭喝酒在官场活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是官员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仅从餐桌的摆放和宾主的座位安排上,官场饭局就大有文章。

  湖南衡阳市接待处网站上甚至专门有一篇文章介绍了餐桌摆放的玄机:多桌宴会各餐桌之间的距离应不少于1.5米,主宾桌四周和主通道的距离应不少于2米,餐桌距四周墙壁应不少于1.2米。

  “一块桌布都有非同寻常的含义”,一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对此颇有心得。如果有几桌客人,且难以用方位设置的办法来突出主台,就要利用主台与其他餐台的桌布色彩不同、餐具的不同来突出主台。为避免敏感的“次序高低”问题,在桌次安排上不用数字,而是通过花卉名称不同加以区别。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饭局 官场 媒体 吃喝 公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