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政协提案力促 政府部门关注 四川采取措施振兴丝绸蜀锦业

2014年05月15日 08:56 | 作者:钟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提案力促 政府部门关注

  四川采取措施振兴丝绸蜀锦业

  本报讯(记者钟钢)设立四川省茧丝绸协调办公室、搭建丝绸文化建设与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茧丝绸企业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活动……针对四川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的《关于以蜀锦织机重大考古发现为契机,振兴四川丝绸、蜀锦产业的建议》的集体提案,省商务厅等部门5月11日向省政协提交答复函,明确表示釆纳提案意见,采取五大措施振兴四川丝绸蜀锦业。

  四川是传说中蚕的始祖“嫘祖”的故里,又被称为“蚕丛之国”。蜀锦更是享誉海内外,至今,四川丝绸业规模和水平仍然名列国内前茅。“但是,四川丝绸业发展仍然存在活力减退、产品附加值低、支持不够、信心不足、后劲乏力的问题。”省文物局副局长、省政协常委赵川荣告诉记者,国内其他地区丝绸业近年来大打文化牌,云锦、宋锦名扬天下,极大地推动了当地丝绸产业发展,而四川对蜀锦的保护、研究、宣传有点滞后。

  “天回织机”出土为蜀锦发展赢得了新契机。2013年夏,成都地铁三号线施工人员在天回镇老官山附近修改线路时,发现一处汉墓。成都市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抢救发掘出4部汉代织机模型和100多件彩绘木俑,生动再现了汉代蜀锦纺织工场的实景。

  “我们根据木俑与真人的比例,测算出织机长3米多,宽、高各2米多,体积近一个小房间大小。”成都市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毅说,这是我国发现的唯一有准确出土地点的完整的西汉时期织机模型,经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库专家确认,这是具有提花功能的丁桥织机模型。

  作为2013年全国六大考古重大发现之一,成都出土西汉时期蜀锦提花织机引起国内外轰动,也引起四川省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组织从事文博、社科工作的委员和专家,深入调查、认真研讨。委员们希望,以壮大四川丝绸蜀锦业为契机,带动全省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随后,四川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形成《关于以蜀锦织机重大考古发现为契机,振兴四川丝绸、蜀锦产业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建议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蜀锦传承发展领导小组,文化、财政、农业、商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协调推进蜀锦、丝绸产业的规划、发展,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推动四川省经济融入和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国内外相关学者对蜀锦织机和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出土蜀锦进行研究;研究尽快出台振兴蜀锦产业的支持政策,增加巴蜀文化附加值,扩大国际影响力;整合省内研发资源,以大型蜀锦企业为主体,科研教学单位参与,吸收考古、历史、纺织、丝绸等专家,组建跨学科的蜀锦文化研究机构,凝聚研发合力;省财政重点支持蜀锦产业园区建设、品牌打造、科技创新、抢救濒临失传资源等工作。

  提案提出后立刻引起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四川省商务厅牵头科技厅、财政厅、文化厅等,提出5大落实措施:设省茧丝绸协调办公室,推动全省茧丝绸行业协调发展。商业厅、文化厅继续运用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引导相关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对蜀锦研究,大力弘扬蜀锦等丝绸文化。省政府积极组织引导四川茧丝绸企业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活动,进一步宣传四川丝绸文化,扩大本土企业知名度;省经信委、商务厅、文化厅和科技厅充分调研,结合文化建设特点,出台系列政策鼓励蜀锦企业研发技术、开拓市场。文化厅、科技厅、商务厅等分别着手搭建丝绸文化建设与品牌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整合科技资源等,为企业投资运营、工艺转化提供支持。省级财政统筹安排现有产业扶持、园区建设、内外贸发展等相关资金,扶持符合条件的丝绸、蜀锦项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蜀锦 丝绸 四川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