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35年,几代政协委员,4次政协提案, 只为一本字典

2014年06月03日 14:14 | 作者:海男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央视等主流媒体对于农村孩子字典匮乏问题的深切关注,牵动了无数的爱心。一时间,各类机构和人士组织的字典公益捐助行动此起彼伏。秉承自身多年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团结社会各界的爱心机构和人士,直接策划、组织了多次小字典的公益捐赠活动。2011年5月,人教社联合黑龙江出版集团向东北地区捐赠字典一万册。2011年9月,人教社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合作,帮助3万多名小学生们开展了“省下一元钱,捐赠小字典”活动。2011年12月,人教社与四川郎酒集团携手,向贵州毕节地区的小学生们捐赠字典3万多册。2012年7月,在人教社的积极首倡下,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等出版和发行机构,携手向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学生字典。2013年5月和6月,人教社又先后向北京昌平区、陕西西安市打工子弟学校捐赠共3万册学生字典。迄今为止,人民教育出版社通过各类公益活动已经捐赠字典50多万册,累计码洋700多万元。

  201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一批政协委员将这个问题的社会关注推进到更深层次。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播音组组长李瑞英等代表们提出了提案——《关于在我国贫困地区把字典等工具书纳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补贴范围的建议》。他们认为,对于解决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小学生缺字典的问题,社会捐助固然重要,但是制度的保证才能是一个长效机制,为此,国家应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将字典等工具书纳入贫困地区“两免一补”的政策范围内。

  对于两会代表的提案,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开始对学生字典是否需要和教科书一样“人手一册”进行严谨论证。而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李瑞英等代表再次就此提交了提案,希望加快推动政府决策的进程。到2012年底,财教[2012]334号文件正式颁布,国家在第一年将拨付17亿元的专款为1-9年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配齐《新华字典》,并在之后为每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免费配发正版字典。

  蒋华良、吴志明——让真正的学生字典进入课堂,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012年底的两部委文件,立足于解决农村地区学生工具书不足的问题,使学生能用上正版字典,满足他们正常的学习需要,确实是一件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的好事、实事。但这项政策指定各地政府采购某一种特定产品的做法,在具体实施中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

  首先,这项政策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同时,却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市场公平。据业界人士反映,字典与教材不同,地域文化特征不明显,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可以实现很充分的竞争。市面上合格的正版字典除了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之外,还有多种字典类产品可供选择。比如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编小学生字典》、《新编学生字典》,华语教学出版社《实用华文新华字典》,哈尔滨出版社《小学生新编新华字典》,吉林教育出版社《学生新华字典》等版本。只有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环境下,让更多的辞书出版单位公平、公正地加入市场竞争中来,才能促进辞书市场的有序发展,才能使更多更好的学生工具书不断涌现。其次,根据一线教学使用的反馈情况,很多辞书编撰专家以及一线教师都认识到,一般的社会通用字典并不适合所有阶段的中小学生使用。给学生使用的字典在收字量上必须合适,在解释上必须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认知心理,在内容设计上必须适应学生学习和考试的需要(如笔画笔顺、形音义的辨析等)。因此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也希望充分利用国家免费教科书采购专款,采购一些更适合于学生需求和地方实际情况的合格学生字典。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字典 学生 生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