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网络鉴黄师:重点找“露点”的 对“干露露”这样的擦边球干着急

2014年06月08日 15: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首都互联网协会再次大规模招募网络志愿者,专门举报网上不良信息。目前,这支特殊的“兼职队伍”已达3000人,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他们负责监控举报的信息大多涉黄,他们为什么要加盟这样一份特殊的志愿工作?这一切又会对他们本人的日常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这些志愿者进行了调查。”

  干了8年志愿者 “鉴黄”为保护未成年人

  在某机关做行政工作的叶痕(化名)最近有些清闲,因为净网行动开始一个多月后,网络不良信息大幅度减少,31岁的他说起话来带着机关干部的成熟和稳重。他坦言此轮网络扫黄力度挺大,以前他下班后的业余生活中,经常刻意去找一些不良网站,但现在“还真不好找”。

  2005年,还在大学学习法学专业的他看到北京网络媒体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的前身)招募网络监督志愿者的公告,他写了一篇对当前网络文化的认识和感受提交上去,一年后他收到通知,正式成为了网络监督志愿者,这一干就是8年。

  说起当初成为志愿者的原因,叶痕说自己爱玩游戏,经常突然弹出一个小窗口,里面是赤裸裸的人体照片或者带有声音的色情动画。他坦言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看到后没什么大不了的,身边也没有人因为看过这些就受到明显伤害,但他更在意可能的伤害,“你怎么保证未成年人不会看到?”他认为自己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也许比别人多一点,而且每个人愿意为自己想做的事情付出的努力程度不一样,“就像很多人喜欢动物,但不是所有人都会投身动物保护组织一样”。在他看来,这和加入其他任何志愿者组织没多大区别,只是“涉及色情,多一些猎奇吧”。

  两年后,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姚远(化名)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上学时拿过网络竞赛奖的他更多从网络安全角度考虑,他遇到过由于浏览色情信息而感染了挂在那些网页上的病毒,造成网络游戏账号被盗、网银被盗、电脑瘫痪的例子。他发现几乎每个色情网站都有木马,影响上网安全,这些危害不是潜移默化的,是实实在在的,必须清理。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网络鉴黄师 干露露 黄色网站 涉黄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