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退教者揭秘京郊“全能神”:聚会像“间谍接头”(图)

2014年06月09日 08:45
分享到: 

  5月28日发生在山东招远麦当劳餐厅的血案,再次引发公众对邪教“全能神”的关注。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有关部门,联系到通州区漷县镇曾是“全能神”信徒的宋兰和陈雅(均为化名)。宋兰曾冲进村委会,企图夺取广播喇叭宣扬“末世论”;陈雅挨家挨户散发资料,强行拉人入教。两人后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经反邪教志愿者引导退教。

  据宋兰、陈雅称,“全能神”长期隐秘存在于京郊农村,“带领(领导传教者)”多是跨省而来,信徒只在各自的小组内活动,以教名互称,不使用通讯工具,每次聚会的保密规定具体到每个细节。

  资料显示,去年10月,北京市西城法院、海淀法院对多起“全能神”案件进行判决,7名“全能神”信徒因构成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获刑。但“全能神”并未因受打击销声匿迹。招远命案后,公安部表示将一如既往依法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呼吁公众举报“全能神”邪教违法犯罪活动。

  北京市负责侦办“全能神”邪教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北京群众举报“全能神”线索大幅增长,涉及者大多为京郊区县的农村居民。目前,相关各部门已就这些线索展开工作。

  信徒受到“神迹”胁迫

  2010年的一天,一个中年女人叩响了宋兰的家门。因对方自称是同村村民的朋友,宋兰将其让进屋。她不会想到,“全能神”也随之闯入了她的生活。

  宋兰回忆,在与那个女人的聊天中,她被带入“神的世界”,从“耶稣基督”、“伊甸园”一直聊到“末日降临”,因为对方不断提到“可以在末日时拯救自己和家人”,宋兰一直听了下去。“最后知道要我信的神是个女基督,是‘全能的神’。”

  此后,该女子隔三差五就来“传福音”,并带来《全能神你真好》、《东方发出的闪电》等小册子,要宋兰背熟记牢,还特别叮嘱“不要让外界,包括家人知道”,并解释称宋兰和家人已是两类人,她是“神的子民”,家人是不信神的“魔鬼撒旦”。

  没有仪式,没办手续,几次“传福音”之后,宋兰成了“全能神的子民”并且无法退出,因为“背叛神的人会被闪电击杀”,或是受到更残酷的惩戒。

  一旦有所疑虑,宋兰就会听到各种“神迹”,如北京“7·21暴雨”时,洪水绕开信徒的房屋,不信者房毁人亡;或是昌平一女子因退教全家变成毒蛇;还有产妇照顾婴儿未外出传教,婴儿变成了老太太……“神迹”听多了,宋兰不敢不信。

  一位“全能神”案件侦办人员告诉记者,全能神善于人为制造“神迹”:用荧光粉在石块上书写后的“石头显字”,把石头和荧光棒用白布包裹在一起,待夜晚发光时称“神显灵”。“手法虽然拙劣,但传教者们互相配合演戏,还是让不少人受骗”。

  “这是种让信徒无法逃脱泥潭的精神控制”,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渝生分析称,有关神赏赐与惩罚的“神迹”、教义和歪理邪说不断被重复宣讲,可以麻痹人的神经,不容易醒悟。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京郊全能神 间谍接头 邪教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