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征兵体检身高视力放宽 女兵只征高中以上

2014年06月14日 13:18 | 作者:闫欣雨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将试行新的征兵体检标准和办法,在身高、体重和视力标准等方面都有所调整。

  调整后的征兵体检标准为: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也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应征男女青年的右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5。针对近年来不少青少年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情况,新的征兵体检标准和办法特别要求,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应征青年,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女兵只征高中应届毕业生及以上

  据了解,今年征兵工作将把重心放在征集高素质兵员上,自8月1日全面展开,至9月30日结束。

  为吸引优秀青年参军入伍,2014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不征集高中以下文化程度青年,对高素质应征青年的年龄也有所放宽。对高职(专科)毕业生,征集年龄放宽到23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的年龄放宽到22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女兵只征集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并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力争把全国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

  会议要求严把征兵工作质量关,把工作重心放在征集高素质兵员上,下大力气把全国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征集到军营。同时,要依法维护士兵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和纠正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还可以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

  2014年国防部征兵办开通了“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现已展开网上报名工作,适龄青年可自行登录报名应征,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5日。

  新征兵标准有哪些变化?

  视力

  右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5。

  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2014)

  ●陆勤人员 初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9,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高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7,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大学专科文化程度人员、在校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合格。(2008)

  ●陆勤人员 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9,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可放宽到右眼裸眼视力4.8,左眼裸眼视力4.6,矫正视力不低于5.0;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各类人员标准,合格。(2003)

  身高

  男性160cm以上(2014)

  男性162cm以上(2003、2008、2011)

  体重

  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2014);

  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2011-针对大学生);

  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0%。

  个别体格条件较为优秀的应征男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2008);

  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2003)。

  身高

  女性158cm以上(2014)

  女性160cm以上(2003、2008、2011)

  体重

  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2014、2011、2008、2003)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征兵体检身高视力放宽 征兵体检标准放宽 征兵标准放宽

更多

更多